【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王翰强:萨克斯高难度技巧“滑音”解析与乐曲应用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 浏览次数:

 

6月14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音名师100讲”系列课程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师王翰强带来了《玩转萨克斯》课程,解析了萨克斯高难度技巧“滑音”的练习窍门,并示范应用在多首乐曲中的方式,包括:蓝色狂想曲、Sax-o-phun、绒毛鸟奏鸣曲等多首常见的进阶乐曲。

什么是滑音?滑音是通过嘴唇的松紧变化和气息的强弱而改变音高的一种方法。通常的滑音是声音从低到高,或从高到低的变化过程,分为上滑音和下滑音。

在课程中,王翰强老师首先解析了如何空口模拟下滑音与其原理,并演示如何在乐器上使用,针对技巧难点以及练习方式做进一步的示范,并且讲解了如何应用在乐曲中的方式。在下滑音的讲解中,王翰强老师示范了使用指颤音寻找正确滑音的口腔与喉咙状态的方式,在练习中不断解析各种练习诀窍,讲解如何通过手指上的变化帮助滑音的办法,并且示范各阶段会遇到的问题与状况,以及如何把练习成果应用在乐曲当中。

【课程要点】

1、练习滑音的第一步骤“下滑音”

下滑音的基本原理是口腔越来越打开,喉咙也越来越打开,主要通过口腔和喉咙的变化达到下滑音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在最后才能将嘴唇慢慢松开,如果过早做这个动作,音很快就会突然掉下去,无法实现下滑音。

下滑音的两个要诀:

(1)要吹稍微比较高的音,这样才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2)吹的过程中,气一定要支撑住,且气息的支撑需越来越强,不能将气退回来,否则音就会不见了。

下滑音的效果达到以后,就需要反复练习,并将其应用在乐曲中进行练习。

2.进阶练习“上滑音”

习惯下滑音后就可以开始上滑音练习,但练习上滑音之前,还需要先用下滑音进行指颤音的练习。

上滑音的两个要诀:

(1)上滑音的指法是有要求的,它的指法是需要慢慢地松开手指,而不是一个一个手指很干脆地打开;

(2)喉咙需要以练习中老师提到的指颤音的开度去吹上滑音。

最初练习可以从度数小的两个音开始,逐渐的拉开度数。

【小贴士】

滑音的练习中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练习不够系统以及随心所欲漫无目的的练习,我们在练习初期必须认清自己的进度,合理地慢慢加大目标反复练习,这样才能最快的达到目的加入到乐曲中。

王翰强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萨克斯教师、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萨克斯演奏员、中国萨克斯管委员会副秘书长、第四届法国国际南特萨克斯大赛冠军、中国儿童活动中心萨克斯教师、中央音乐学院远程教育学院萨克斯教师资格证授课导师。以优异的成绩先后录取七所法国音乐学院高级班与职业班,以最高成绩全体裁判一致通过并予以恭贺获得法国国立赛尔齐音乐学院职业班萨克斯专业与室内乐专业最高文凭,室内乐组合创校以来首次入选全校最杰出组合之一。全体裁判一致通过成绩获取邦诺莱音乐学院职业班萨克斯文凭,最短年限一年获得法国国立圣摩尔音乐学院高级班第一奖进入第四阶段职业班获取最高文凭等。曾师从法国传奇萨克斯大师JeanYv esFour meau、 雅马哈代言艺术家Nicol asProst 、阿道夫萨克斯大赛获奖者Jul i enPet i t 、法国赛尔玛与弯德林代言人Jer omeLar an。旅法期间多次应邀参加巴黎市政府与各高等院校的音乐演出,曾与各音乐学院和地方交响乐团、管乐 团多次合作协奏曲、管弦乐曲目以及室内乐曲目。曾担任巴黎《Cont i nuo》萨克斯重奏团高音萨克斯首席一职,并多次随团长杰宏.拉宏邀约致法国各大音乐学院与音乐厅演出巡回。

 

作者: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