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贾红妤:寻找声乐艺术的真谛——歌与唱的完美统一与平衡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6日 浏览次数:

6月13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音名师100讲”系列课程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师贾红妤带来了《寻找声乐艺术的真谛——歌与唱的完美统一与平衡》课程。

贾红妤老师认为,歌唱是人通过系统地训练,对唱腔、音高、音色、音程、音量、旋律、节奏、表现力等各方面,来阐释艺术和情感的表达方式,也是最直接、最方便表达内心情感的一种高级手段。一位好的歌手,除了要有天赋和后天的努力外,还要有对好声音概念的理解、情感上的探究、文化底蕴及艺术修养的培养,这些必要因素都决定了好声音的形成。贾红妤老师强调:歌唱中的技巧固然重要,它能帮助你更好地完成一首声乐作品,但它也只是你歌唱道路上的拐棍儿,一旦掌握了歌唱的真谛,这个拐棍就一定要丢掉,否则,它会限制你歌唱事业的发展。

 

【课程要点】

1、好的歌唱声音表达,显然是在有位置、有共鸣、有胸腔支点和好的呼吸支持下,放松且自然而然用音色所表达出来的声音。

2、在思想中,要有对整个音乐的构想,身体对歌曲的感觉(痛苦还是高兴,兴奋还是悲凉,愤怒还是温暖),这些因素都决定了,你对其歌曲完成度的准确表达。

3、笑声练习,是练习技巧中最常用的一个,不仅腹肌的灵活得到了训练,还可以将声音的高位置和共鸣都修炼成最佳状态。叹气练习,寻找哼鸣和支点练习,是能够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练习。还有笑声花腔高位置练习、伸懒腰腰部支撑力练习、愤怒爆发力练习和撒娇咬字转换练习(53421  nuoneni)等,都能更好地让我们体会到气息的位置,通过长期的声音练习才能找到真正的声音状态。

 

【温馨提示】

1、正规的声乐教师会教你如何唱音乐,而不只是教你唱高音、音符、技巧,这些只需要熟练就可以运用的声音技巧。

2、要多去了解各种声乐作品的风格特点,不断的去练习,去巩固,不要认为我唱流行歌曲或民族歌曲就不需要学习美声。音乐只有风格和色彩的不相同,歌唱本身理念都是相同的,方法也是类似的,从没有所谓唱法的界限。

3、积累和选曲也很重要,没有积累,光会唱几首喜欢的歌曲是不够的,如果你没有驾驭各种曲风的自信,也就谈不上对音乐的理解和感悟了。

4、演唱任何歌唱作品时,都需要保持你自己的特点,感知你自己身上可以体会到的各种各样的情感变化和思想表达。

贾红妤,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师、北音名师、声乐教授、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位、通州区运河文化领军人才、国家艺术职业鉴定考评委员会考评师、中国石油老年大学声乐指导。个人曾多次获得全国及省部级声乐比赛大奖,连续两届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国艺术节获金奖,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做为主要独唱演员曾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汇演获金奖,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教学方面曾获得新加坡国际华人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展演组委会“节目专业组一等奖”“个人最佳指导教师奖”和“最佳编创奖”;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的学生多人多次获国际国内的声乐大奖。

作者:编辑/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