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Pierre Pradat:Funk音乐键盘中Clavinet律动的演奏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7日 浏览次数:

6月2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音名师100讲”系列课程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外籍教师 Pierre Pradat (皮埃尔· 普拉达)带来了《Funk音乐中键盘Clavinet律动的演奏》课程,为大家讲解了Clavinet乐器,介绍了Funk音乐中键盘Clavinet律动的演奏相关技巧和练习,最后就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推荐了很多有关Funk的音乐,分享了很多Funk键盘歌单。

直播中,皮埃尔老师示范讲解了如何用Clavinet弹奏D小七和弦,他指出,大家在弹奏D小七和弦时可能会用1降3, 5降7 、9,但这样音会太多,我们需要更多一些的空间,所以7可以往上一点;Clavinet律动两手在一起,左手一般用根音,有时候也会在根音的八度上面,而最重要的是左手要用7音。

在滑音方面,皮埃尔老师讲到,使用Clavinet键盘做滑音没有用吉他做滑音那么方便,但它的效果会特别好听。用键盘做滑音,比如从duo fa la开始时,可以从1、2、4指换到用1、3、5指发力,这样在下面一个半音滑过渡音、连接音时,效果会特别funky。

在节奏方面,皮埃尔老师示范了如何用节拍器进行不同律动的练习,并推荐大家使用节拍器练习,这样会有节奏感的进步,节奏感会更稳定;  因为Clavniet乐器的特殊性能,它的键盘反应非常快,弹奏时手指不需要用太多的力度,可以做非常快的重复音练习,在开始练习的时候,可以只用两个手指,不用一次弹太多音,慢慢地可以增加。

 

Pierre Pradat(皮埃尔·普拉达),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外籍教师,他是目前为止中国公认的最受欢迎的音乐家之一。自他从法国搬迁之后,在中国国内各个最棒的音乐场地出演过数千场精彩极致的音乐盛会,其中不乏一些顶级流量的明星和极富盛名的电影导演(李宇春,张靓颖,TFBoys,冯小刚)。他是一位多才多艺,富有创造力的音乐家,他建立了主流的爵士钢琴风格,在优雅抒情和精湛技艺之间,他以一种强烈跃动的节奏感,非常自然地平衡了两者。皮埃尔还专注于弹奏Rhodes电钢琴,更以开放的心态接纳着其它类型的音乐,比如Funk以及电子音乐。他的音乐的主要影响元素有Kenny Barron,Bill Evans,Herbie Hancock,Chick Corea 和Keith Jarrett。皮埃尔更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爵士导师,教授过不计其数的国内音乐家与学生。

作者:编辑/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