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粟畅:解锁爵士摇摆演奏法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30日 浏览次数:

 

5月27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教师粟畅带来了“解锁爵士摇摆演奏法”课程,对一系列专业问题进行了解析。

 

本次直播,粟畅老师以示范教学为主,对北音爵士大乐队排练中的技术技巧,以及爵士摇摆乐风格中演奏爵士8分音符律动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粟畅老师首先强调,爵士演奏法和古典音乐不一样,它是摇摆的律动。我们常常在爵士乐演奏中遇见4种不同的表情记号,第1个是保持音,第2个是重音,第3个是顿音,第4个是短的跳音。随即,粟畅老师就这个知识点进行了示范讲解。

 

接下来,粟畅老师就北音爵士大乐队学生训练中遇到的问题向大家进行了分享,比如摇摆风格的两个8分音符要把它想象成三连音的律动,把前两个音在三连音里面连接起来,然后把第一个和第二个音连起来,而我们常常遇到的爵士乐的切分音,也要把它拆成三连音来理解。随后粟畅老师用一首经典曲目为大家示范了这个演奏法。

 

 

 


粟畅老师以经典曲目示范讲解


粟畅老师表示,在传统摇摆时期和后期的大乐队里面,在一个长音的时候,我们通常会做一个fp渐强的效果,长音一定要走到下一个小节的正拍才切掉,而且要5个人一起收掉,这也是在大乐队萨克斯旗奏中或者全乐队齐奏上非常容易犯的小问题,就是我们收的时候没有收在律动里面。

 

 

粟畅博士,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爵士教研组长,爵士大乐队指挥,萨克斯演奏家、作曲家,魔方八重奏萨克斯手,中国萨克斯学会理事。2019年8月毕业于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成为中国首位爵士乐博士(Doctor of Arts),主修爵士乐研修(Jazz Studies),辅修爵士乐作曲(Jazz Composition)。作为演奏者,他的演奏风格深受bebop和hard bop音乐的影响;作为北科罗拉多大学爵士大乐队1队的首席萨克斯手,粟畅很荣幸的可以和 Chris Potter, Deborah Brown, Joey DeFrancesco, Sheila Jordan, Greg Gisbert, Dave Liebman, Dee Dee Bridge Water, Randy Brecker, and Bob Sheppard等爵士巨星同台演出;作为作曲家,粟畅将传统爵士乐与东方元素结合,使他的作品别有韵味。

 

作者:编辑/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