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甘泉:音乐剧演员多风格演唱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3日 浏览次数:

 

5月20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音乐剧系专业教师甘泉带来了“音乐剧演员多风格演唱”课程,对“音乐剧演唱表演训练”这一问题进行了解析。

 

直播中,甘泉老师强调,音乐剧是最复杂、也是最综合的一门现代舞台艺术,它对演员的要求非常全面,如果想做一名音乐剧演员,一定要提高唱、跳、表演等综合素质。甘泉老师表示,作为专业的音乐剧演员,首先要具备的就是极强的投入力和专注度,还有情绪和情感的爆发力,而演员的多风格演唱关键就在于对人物的分析,包括对音乐剧作品中的人物背景、人物介绍的分析,根据不同年龄、职业、性格的人物特点,在不影响作品对角色的要求的情况下,进行二度创作,来设计和塑造人物。

 

甘泉老师还强调,清晰的咬字也是演唱过程中及其重要的一点,音乐剧在演唱的时候,每一句都需要非常强的戏剧性,有一种台词训练叫“咬紧字头归字尾”,一定要勤加练习,让观众读懂你的台词。

 

【课堂答疑】

 

感觉自己的情绪很到位,但是别人看不出来怎么办?


你一定还不够打动自己,没有完全投入进去,你需要继续调整,把你的表演录下来,反复观看寻找自己的问题。

 

唱歌时声音忽进忽出,无法集中怎么办?

 

好好训练“咬字归音”,把每个字的字头和字尾都咬清楚,把每个字都用拼音标注上;气息不足的话,可以每天进行“快走”和“游泳”的训练,每一次换气都可以调整自己的气息。

 

一到高音就不敢唱怎么办?

 

你没有完全把你的声音放出来,因为你怕破音,怕不好听,这样是不行的。想想看你跟别人吵架时候的情绪,放松身心把情绪完全放开就好。

 

 

甘泉,松雷音乐剧剧团角色演员兼演员队队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音乐剧系专业教师。

 

代表作品:

2009年 参演音乐剧《蝶》剧中饰演“木讷”,演出场次80余场,荣获韩国大邱国际音乐节最高大奖;
2011年 参演音乐剧《爱上邓丽君》剧中饰演“父亲”,演出场次130余场,荣获韩国大邱国际音乐剧节最高奖;
2012年 参演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饰演“监狱老大”,演出场次120余场,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2015年 参演音乐剧《啊 鼓岭》饰演“福仔”,演出场次100余场,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2017年 参演音乐剧《酒干倘卖无》饰演“李文泰”,演出场次100余场。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