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王蔺老师:什么是Scat?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1日 浏览次数:

流行演唱学院唱作系专业教师王蔺

王蔺老师公开课

现场指导

现场指导

公开课现场

公开课现场

合影

  10月10日下午2点,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唱作系专业教师王蔺主讲的声乐公开课“什么是Scat”在北音教学楼J403教室如期举行。

  曾游学东欧、硕士毕业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王蔺老师以清晰明朗的线条及简明扼要、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在公开课上首先介绍了爵士乐发展的始末背景,由此延伸讲到scat人声爵士及其训练学习方式,并展示了用scat如何演绎布鲁斯标准曲。短短一小时时间,王蔺老师条理清晰地展示了scat的精髓与魅力,更显现了这门专业所需的艺术功底。轻松而不乏深度的公开课堂对同学们即是激励也是鞭策,同学们也由此真正领略到爵士乐、scat人声爵士的魅力所在。

  Scat,是一种即兴人声爵士,一种拟声唱法。Scat可以说是vocal jazz的升级形式,由一种纯粹的无实际意义的拟声词所组成的即兴唱法。模仿乐器包括:小号、萨克斯、单簧管、爵士鼓、三角铁。但scat并不是随机乱唱,而是通过训练节奏、音级、和声构成及大量爵士标准曲,在即兴中让人听出和弦变化,游刃有余的让自己的声音贴近任何乐器的音色,做到真正的即兴演唱。

  公开课笔记:

  Scat拟声词: da(搭) ba(吧) du(嘟) da(搭)

  复杂的拟声训练:

  doo be doo beh doo

  shoo doo shoo bee ooo bee

  zing zing dee da doo ah woo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