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王磊院长:一流音乐录音人才培养基地 与行业市场无缝对接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1日 浏览次数:

北音音乐科技学院院长、录音艺术系主任王磊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录音艺术系是一流的音乐录音人才、职业音乐录音师、影视录音和现场调音人才的培养基地。录音艺术系毕业生占据着北京90%的商业录音棚,只要你触及这个行业,就不可能接触不到北音毕业生;同样,在近20年之内,北音录音系毕业生为中国乐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有很多已被其他国立院校录取,但最终选择来北音录音艺术系就读,也有已取得学士学位的毕业生选择来北音录音艺术系进修,更有大量的职业从业者短时放下工作,在北音选择一年或多年的进修学习,进而提升自己的专业从业能力。北音录音艺术系有何特色和优势,如何进行招生考试?一起来听北音音乐科技学院院长、录音艺术系主任王磊怎么说!

  记者:请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录音艺术?

  答:我们除了和声源本身直接交流以外的所有第三方声音信号,都是需要记录以后再重放的,无论大家是看电影、看电视、玩游戏、听音乐,你所听到的所有的声音部分都是要由录音师记录并制作后放给你听的。

  记者:目前我国录音艺术行业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前景怎么样?

  答:录音艺术行业的发展要依赖于文化产业的发展,2017年,中国文化产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一重要任务。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大框架下,影视、游戏、音乐等相关产业都在急速发展。

 

【宣传片】现代的曲是这样做的!

 

  记者:北音录音艺术系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答: 北音录音艺术系设立于1996年,是继北京电影学院和当时的北京广播学院(现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之后全国第三所开设录音专业的高等学校。

  师资方面的优势:

  依托北京优越的地理位置,北音录音系的教师阵容达到了历史最强的时期。

  首先,我们很早就实现了所有的专业基础课均由中国传媒大学在任的优秀教师担当,这使得我们的理论基础有了稳固保证;

  其次,专业课程全部由实践经验丰富并且在一线工作的职业录音师、混音师担,同时,还有优秀且有实力的外教、大师班坐镇。我们开放,且要求每位老师在外必须有自己的另一份职业,因为我们相信,“一个只能安于在校任教的老师,不能在业内不断发表作品的老师、没有一线实战经验的老师以及不追求自我提升的老师,不能胜任这一不断在推陈出新的专业,更不能解决不断渴求知识的学生们各种猎奇问题。

  课程设置的优势:

  这里没有国立大学必修的那三分之一的政治方面的课程,给你节省出来的时间全都留给你学习音乐、素养和专业。

  北音录音系从入学到毕业一共要修56门课,前7个学期课程都是满的,第8学期还有6周的课程,这是其他高校和专业没法突破的。学生在大量的理论和实践学习中,在毕业时已经有一定的从业能力和工作经验,可以和行业所需求的工作岗位无缝对接。

  记者:北音录音艺术系近几年有哪些发展成果?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我们的毕业生占据着北京90%的商业录音棚,毫不夸张的讲,只要你触及这个行业,就不可能接触不到北音毕业生;同样,在近20年之内,北音录音系毕业生为中国乐坛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北音有已被其他国立院校录取,但最终选择来北音录音系就读, 也有已取得学士学位的毕业生选择来北音进修,更有大量的职业从业者短时放下工作,在北音选择一年或多年的进修学习,进而提升自己的专业从业能力。

  这样的学习经历,我并不感到诧异,在国内现有教育体制下,其实有很多类似的情况亟待正视,而北音录音艺术系正是这重要时期出现的一匹实力黑马,它让很多国立高等艺术学校羡慕不已。

  记者:北音录音艺术系分为哪几个方向?今年是否分专业方向招生,如何进行专业考试?考试时分别侧重考察学生哪些方面?

  答:北音录音系目前培养方向有有音乐录音、影视录音、现场扩声三个主要方向,教学计划要求除自己本方向外必须再选一个方向选修,当然如果你有精力也可以选择音乐制作专业的声音设计方向、创作与编曲方向,或是影视配乐方向,这样说吧,如果你是学霸型,是不限制你上课的上限的。

   专业考试和其他艺术类考试并没有太大区别,还是以考察音乐方面的基础为主,考试的主要目的也是以学生入学时的能力部分课程要按照程度分班。

  记者:北音录音艺术专业在招生中有什么标准?学院希望招收到怎样条件的学生?

  答:录音专业除了要符合学校统一的报考条件外,学生本身的听觉器官一定要健康完好,如果听觉有问题很难从事这个职业。从专业的角度出发,有一定音乐功底的学生,或是受过一些音乐方面训练的学生,对物理数学感兴趣的学生也不错,但是由于录音涉及一个很庞大的知识体系,所以基本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学习这个专业,有一个哪方面有特长都会对这个专业今后的学习有一定帮助。

  记者:招生考试中,您认为参加录音艺术专业考试的考生对录音艺术是否有足够的认识?考生及家长对该专业有哪些方面的困惑?从您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能否给予考生们一些专业建议?

  答:考试的时候对考生在录音专业方面的知识掌握没有要求,因为大多数的高中或中专来的考生在学习过程中不可能接触过录音专业。考生只要大概了解未来是来学什么就可以。学习最重要的还是兴趣,如果你真的热爱录音,并且希望以此为终身的职业,你要知道很多艺术类专业是有黄金年龄的,但录音专业是可以干一生的,并且随着从业年限的增长会越来越有价值,如果你喜欢,就来吧,北音录音系从来没让学生失望过。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