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舞蹈编导系主任牛绪光:为中国舞蹈事业提供新生力量补给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8日 浏览次数:

北音舞蹈编导系主任 牛绪光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舞蹈编导系自建立以来,先后编创、排演了多部原创舞剧、舞蹈诗作品,参加了多个国内外舞蹈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培养出来优秀毕业生包括:唐瑜珮、肖富春、毛雪、余锦鹰等多位圈内外知名舞者,为各大表演团体、演艺公司、艺术教育机构、电视栏目、晚会等演艺领域培养输送了大批实践型、表演型、示范型、原创型人才,为中国舞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生力量的充分补给。舞蹈编导行业发展前景怎样?北音舞蹈编导教育教学有何特色和优势?如何进行专业考试?且看北音舞蹈编导系主任牛绪光怎么说!
 

  记者:请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舞蹈编导?

  舞蹈(舞剧)作品创作、排练和演出过程中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其专业特点是“编”和“导”的紧密结合和高度统一。舞蹈艺术在表现手段上的特殊性是通过舞蹈动作来表达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情节内容,塑造典型形象。在舞蹈创作中,创作者从深入生活捕捉舞蹈形象、创造和组织舞蹈语言、编排设计舞段,到将其艺术构思通过排练最终由演员体现于舞台之上,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完整的艺术创作过程。因此,在舞蹈作品的创作过程中,编和导也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

  记者:目前我国舞蹈编导行业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前景怎么样?

  目前编导专业的就业前景主要是舞蹈艺术团,电视台,小、中、高校教育、舞蹈普及培训等。在文化艺术高速发展的的社会现状下,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文艺在美育方面的教育作用、文艺演出市场的繁荣和艺术创新设计等方面要取得了大发展,大繁荣,就要求有大量的具备基本艺术能力和素养的编导去完成这些工作。未来的竞争是激烈的,职业发展的要求使我们必须认识到自身的素质要不断再提高,使我们能成为一个“全才”。编导的世界是丰富新鲜的,需要我们去开拓,今后随着我国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艺术市场编导专业的从业者将会有更大的需求,促进整个舞蹈编导就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记者:北音舞蹈编导系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编导系的教学方式是开放式教学,把艺术实践放置重要地位。在教学中,我系围绕“学以致用,有教无类”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在夯实技术练习基础的同时加强创造性思维学习,广泛为学生创设了解最前沿的市场动态以及学术动态的机会,开拓学生的专业艺术视野,体现了与学术共进、与国际接轨的发展理念。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挖掘发挥个人特质,尽可能的使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并具备独特艺术个性才华。

  记者:北音舞蹈编导系有哪些发展成果?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建系多年来,我系教师带领学生先后编创、排演了多部原创舞剧、舞蹈诗作品。历年来,参加了多个国内外舞蹈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培养出来优秀毕业生包括:唐瑜珮、肖富春、毛雪、余锦鹰等多位圈内外知名舞者。我系为各大表演团体、演艺公司、艺术教育机构、电视栏目、晚会等演艺领域培养输送了大批实践型、表演型、示范型、原创型人才,为中国舞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生力量的充分补给。

  记者:北音舞蹈编导系如何进行专业考试?考试时分别侧重考察学生哪些方面?

  为方便广大考生,专业考试一次进行,考试由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第一、目测演员先天外部条件,并进行专业履历方面的专业口试。

  第二、基本功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基本能力素养。

  第三、剧目片段考试。(3分钟以内,风格要求不限)

  第四、现场即兴表演。(命题即兴或音乐即兴)

  记者:北音舞蹈编导系在招生中有什么标准?学院希望招收到怎样条件的学生?

  A、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热爱舞蹈事业,努力学习,感恩父母,尊敬师长;有学习和生活的自理能力;身心健康,无任何不适宜从事舞蹈和集体生活的疾病与缺陷。

  B、有强烈专业归属感,身心致力于舞蹈艺术发展,具备优异舞蹈基础素质能力,热衷于创作、思考的应、往届学生。

  C、有强烈专业认同感、拥有良好舞蹈基础素质,同时兼备音乐、戏剧、美术或特殊才艺的应、往届学生。

  D、热爱舞蹈艺术,舞蹈基础稍弱但具备一定的挖掘潜力,专业求知欲强烈的应、往届学生。

  记者:在专业考试过程中,考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大体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着重准备:

  A、对考试各项考核内容准备充分,着装合乎考试要求,个人形象得体大方。

  B、注重个人言、谈、举、止等行为方面所体现出来的综合素养。

  C、良好的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

  记者:招生考试中,您认为参加舞蹈编导专业考试的考生对舞蹈编导是否有足够的认识?考生及家长对该专业有哪些方面的困惑?从您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能否给予考生们一些专业建议?

  目前,国内大部分考生对此专业了解非常片面、家长对此专业的了解更是局限,多数考生和家长对“舞蹈编导”没有足够的了解与认知。其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的:一是舞蹈编导属于高精尖型艺术人才,需要考生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和素质;二是考生所在高中阶段的学校对此专业的导向较弱,缺乏对该专业的引导。

  舞蹈编导是一个拥有强大发展空间的专业领域,它可提供的岗位群无论是舞蹈创作、舞蹈表演、舞蹈教育亦或是大范畴概念的所有“舞台”创作和实践,都有非常宽泛强烈的专业渗透能力。无论是从事台前还是幕后,都会让你成为一个“会实践、会创造、能看、能听、能想、能运用”的具备一定专业素质的、符合社会需求的综合型、实用性人才。北音会张开包容的翅膀,等待同学们在这里孕育、成长、腾飞、展翅翱翔!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