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梁小娟公开课:埃米尔·雅克·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学实践之二——视唱练耳常用方法举例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5日 浏览次数:

梁小娟老师公开课

梁小娟老师公开课

梁小娟老师公开课

梁小娟老师公开课

梁小娟老师公开课

梁小娟老师公开课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务处长梁小娟老师在教学楼306为北音学生带来题为“埃米尔·雅克·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学实践之二——视唱练耳常用方法举例”的精彩公开课。

    体态律动、视唱与即兴是达尔克罗兹音乐教育体系的三个部分。梁小娟老师本讲内容主要围绕第二个组成部分“视唱练耳”展开。

  达尔克罗兹倡导的视唱练耳的训练方法有:

  第一,用固定的节奏型唱音阶或音列。教师示范节奏型,由学生听辨、模仿、展示,注重对学生节奏听辨能力的培养。在此基础上,以大调式音阶为例,结合学生掌握的节奏型,引导学生演唱带有节奏型的大调式音阶。教师不断加入新的节奏型,用同样的方法引导学生。此种方法,没有乐谱的介入,便于学生将注意力集中于音高听辨及节奏型听辨上,有利于培养学生对音高及节奏的敏锐的听觉反应。

  第二,用变化的节奏型唱音阶或曲调。在前一练习的基础上,教师选用四个不同的手势代表以上四个节奏型,采用变换手势的方式,要求学生根据手势所代表的节奏型,演唱大调式音阶。同时,鼓励学生用手势完成节奏型的转换。同样,这一练习没有乐谱的介入,学生在前一个阶段的基础上,需要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方能顺利完成此项练习。

  在课堂练习中,老师采用小组组合练习的方式,运用“以会带生”的方式,鼓励业已掌握的学生带领未掌握的学生一起练习。以此,在提高课堂效率的同时,完成了学生由“学生”身份向“教师”身份的转变,体现课堂师生、生与生之间有效互动的效果。

  为了拓展课堂效果,在学生掌握用变化节奏型演唱大调式音阶的基础上,老师要求学生自己演唱小调式音阶,巩固业已掌握的演唱能力。在此基础上,将学生分为两个声部,一个声部演唱大调式音阶,另一个声部演唱小调式音阶,按照节奏型的顺序,同时按照统一的速度演唱,完成两声部的演唱练习,训练学生两声部的听觉。

作者:图/刘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