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司律动》实验教学方法探讨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

盛志

 

  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国家,正以无与伦比的速度创造着经济的奇迹,同时也在以极大的包容性吸收和消化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讲师任爱华在《音乐语言之我见》[1] 中有过这样的论述“音乐语言虽然不同于语言,但它所表达的情感却更真实、更准确。它是表达人类精神世界的最贴切的语言。”怎样用音乐来展现我们对世界文化的包容?怎样展现我们想表达的真实、准确的情感?这便是学习音乐的目的,也是作为高校音乐专业教师需要持续深入探究和要传授给学生们的最本源也是最深奥的内容。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开展现代音乐教育的高等音乐教育机构,开展爵士乐演奏教学在国内更是首屈一指的,为了能够向先进的爵士乐教育模式靠拢,为了能够在现代音乐教育界创立独树一帜的教学方法,作为该校培养出的爵士乐教育的中坚力量,有义务也有责任去探索新的爵士乐教育和教学方式、方法以便来适应中国爵士乐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继而使之推广到更多更新的音乐风格和形式中。

  笔者自2004年开始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任贝司专业教师,在最初的教学中曾经一度试图沿用笔者学习时的教学方式、方法传授音乐理论知识和贝司演奏技巧给学生,但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却发现很多问题,例如:有的学生理论知识有所欠缺,以至于无法很好理解和声,所以也就导致其很难与乐队进行很好的配合;有的学生偏爱某个音乐风格,有意识屏蔽其他音乐风格,不能够全面的提高音乐素养;有的学生理论知识扎实但却无法参与演出甚至是无法与乐队配合等等情况。发现这些现实情况之后,在笔者后续的教学中便开始思考、探究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并寻求解决的办法,究竟能够通过哪些更好的方式方法把音乐理论知识与贝司演奏技巧巧妙结合?用何种方式教授给学生并使他们能够很好的把音乐理论知识与贝司演奏技巧运用到实践中?

  通过自己的学习结合演奏经验以及在之前的贝司专业教学的实践,深深的体会到对于贝司来说其中最基本的并需要贯穿始终的是律动,“律是音律,指的是音乐,律动即舞动音乐”[2],掌握好律动是贝司演奏的基础,对于培养学生理解音乐掌握音乐演奏音乐乃至创作音乐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多年的学习和实际演奏经验结合几年教学经验并且学习借鉴了老一辈贝司专业老师的教学方法和国外一些先进的教学模式,逐渐总结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贝司律动实验性教学方法,以便解决教学中所发现的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专业素养。

  一、了解学情

  了解学情需要进行摸底调查,对学生进行乐理基础知识和演奏水平进行了解。通过入学考试了解以及首节课上的当面谈话这两种形式能够比较全面了解学生,从而得知学生对乐理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是否有演奏经验,演奏水平达到何种程度,喜欢的音乐风格,着重了解学生的律动感;同时需要了解学生其他一些相关信息,得到的信息越多,越有利于后续对学生的针对性辅导,不单单是专业知识上的传授,而应该是需要全方位关心关注学生。

  (一)入学考试

  从入学考试的情况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从侧面了解学生情况尽可能不要错过细节,尽量做到客观,这样得到的信息对后期有的放矢的教学更有帮助。入学考试需了解的内容以及目的列表如下:

  表(1)

  (二)当面访谈

  这种方式可以更直接和学生进行交流,能够更加客观全面的了解学生的情况,需要了解的内容以及目的列表如下(表2):

  通过以上两部分对学生的了解,可以比较全面的掌握每个学生的专业能力以及其他方面的相关情况,便于对每个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达到因人施教的目的。

  二、因材施教

  通过摸底调查并对学生的专业技能、喜好等进行分析,并分为几种情况:第一、理论知识有所欠缺,以至于无法很好理解和声所以也就导致其很难与乐队进行很好的配合;第二、偏爱某个音乐风格,有意识屏蔽其他音乐风格,音乐素养欠缺;第三、理论知识扎实但却无法参与演出甚至是无法与乐队配合等。针对以上情况分别进行课上辅导,并利用手机、微信等工具与学生保持沟通,以便学生有问题时能够及时给予帮助。

  解决方法相对应如下:针对第一种情况,在授课时会结合爵士乐学院考级课程内容和本年度的教学计划以及学生的练习习惯和性格等情况进行辅导,课后练习也会针对性的进行布置,尽可能使学生全面学习并理解乐理知识,同时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律动的理解,以便在实践中应用自如。第二种情况,授课时会从学生偏爱的音乐风格入手,分析此种类型音乐的律动,进而逐渐渗透其他风格的音乐,尽可能使学生能够掌握更多的音乐风格。第三种情况,在授课时会鼓励学生在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之上多聆听音乐,通过相关课程和自己查阅资料,了解音乐历史背景,反复体会然后进行音乐的理论性分析,再返回音乐本身进行练习。技术练习则首先从律动的模仿入手,体会音乐本身想要表达的情感。通过此种方式的练习,学生演奏水平得到提高后,鼓励其与其他专业学生多合作,在理论知识和演奏经验上互通有无,互相帮助。

  在此基础之上,还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分为1-3级,逐级做律动上的训练。分级和相应律动训练内容如下表(表3):

  不同水平的学生通过以上各阶段的练习,贝司演奏的律动水平则会有显著提高。

  三、重点课程

  重点课程,通过有层次的、逐级的训练,使学生的演奏技能基本上达到可以合作的水平。在此基础上,与鼓专业老师合作开设“贝司与鼓的律动”课程,使学生能够用前面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演奏技巧以及在各自水平基础之上所具备的律动技能,尝试合作并适应合作。从而增强舞台适应能力和表现力。

  在《贝司与鼓的律动》重点课程中主要解决一下几个问题:

  (一)明确各种风格音乐中贝司演奏的特点(二)对不同节奏进行针对训练(三)贝司演奏的时值以及相关问题的解决;(四)与不同乐器的配合(五)通过学习各种风格的贝司演奏学会编写BASS LINE

  经过这一系列的实验教学,贝司专业的学生们可以在不同层次、程度上有所提高,并形成相互学习相互鼓励的氛围,把这种良好的氛围融入到音乐实践中。实践证明,通过此实验教学模式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贝司专业毕业生,他们分别在国际、国内获得众多奖项,活跃在中国乐坛,表现出色,为中国爵士乐和现代音乐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结 语

  学生在舞台上的优秀表现,足以证明以上一系列教学方法适合现阶段中国爵士乐中贝司专业的发展,与中国现代音乐教育的现状有一定的契合度,尽管此种教学模式还需进一步完善与科学化,但目前来看,具备教学上的延续和理论上的研究价值。此外,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还应进一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着重解决贝司学生的律动问题,培养学生律动的持久和稳定性。

  参考文献:

  [1]任爱华.音乐语言之我见[J].辽宁教育学院学报,2002,(11):90-91.

  [2]赖诚、吴华山.钢琴伴奏节奏律动探索[J].四川戏剧,2007,(6).

  作者简介:盛志,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讲师,从事贝司演奏教学工作。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