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传媒学院大师班:音乐制作大师的摇篮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26日 浏览次数:

著名音乐制作人黄毅(左)、秦四风(右)大师班面试现场

报名学生向老师介绍自己的音乐学习经历

秦四风老师通过面试选拨学生

准备参加面试的十余名同学在隔壁教室备考

 

  新学期伊始,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全院广大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稳步推进,音乐传媒学院新一期的大师班也全面启动。3月20日,音乐制作系大师班讲师秦四风、黄毅在MIDI教室对本学期选修大师班课程的同学进行了现场面试,有数十名同学参加了选拔考试。

  秦四风老师是第一位在中国获得流行音乐作曲学士学位的人。多年来,他一直活跃在音乐的各个领域上,作为音乐的多面手,经常穿梭于不同的音乐风格与领域之间,这其中包括古典音乐与爵士音乐的音乐会、诸多流行音乐的编曲录音与演唱会等工作,在业界广泛得到很高的评价,电影《狼图腾》的主题曲编曲就是由秦老师担纲。他告诉记者,参加大师班授课已有几年,最初音乐传媒学院王磊院长邀请他为学生们教授大师课时他便欣然接受,“我和王磊一样,想为这个行业做点儿事,想为这个行业培养出更出类拔萃的学生。设立大师班就是想为那些希望持久地从事音乐工作的同学们提供一个更好的提高的机会,解决他们更多的想法,通过分享我们多年来的经验使他们少走弯路。”秦四风老师说,他的选拔主要以面试为主,有一定音乐基础、学习过乐器的学生比较受他的亲睐,同时沟通能力、毕业后的职业规划也都在他的考量因素之内。经过一下午的面试,他心里已经有了人选。

  八零后最杰出的全能音乐家黄毅老师教授大师班也已经有三年时间,他告诉记者,流行音乐在中国发展短短几十年,像北音这样专门从事流行音乐的教学与教育这样正规音乐体系的院校在中国更短了,完全是新兴的、有朝气的,完全有希望的,完全可以发展好的专业。“因为音乐这个行业他需要相当多的专业理论去支撑,还需要相当多的专业实践去支撑。这有点儿像练武术,从来没练过你跟别人打架一定输,你长的再壮也一定输,就这么简单。所以说,我们实际上教他们在技术这个环节之外,还更多的是告诉他们如何高效的去解决他们的时间,尽量把时间用在自己最有闪光点的地方。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而令黄老师欣慰的是,在这次的面试中,他又再次收获了惊喜。

  北音音乐传媒学院大师班课程始建于2008年,最早是从本院传统专业编曲制作、录音艺术开始的,随着新专业方向的建立,影视配乐、声音设计等专业相继开设大师班。大师班依托业内一线名师组成的特殊教学团队,著名音乐制作人曲世聪、秦四风、闻震、黄毅,影视配乐家郝一钢、声音设计专家杨杰、录音大师陈伯豪等华语乐坛一线音乐人都曾担任或现任大师班讲师。每个学生都可报名大师班,讲师将从考勤情况、学习态度、专业基础、专业老师的推荐以及现场面试表现等多方面对报名学生的进行选拔,择优录取。音乐传媒学院院长王磊介绍,设立大师班的初衷是为给优秀的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资源,学生们通过跟随业内一线制作人学习,不但可以事半功倍地掌握最先进的技术,也可以更加快速地接触到这个行业最真实的一面。“上过大师班的学生在毕业后会快速地适应工作环境,甚至有的学生会直接进入大师的工作室,跟随大师工作;声音设计跟影视配乐方向的很多毕业生都会被网易、腾讯等游戏公司垄断。”

  音乐制作系主任杨晓波表示,大师班的设立对学院教学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大师班设立的门槛需要学生们在之前的学习中就要不断地积累能力跟知识,所以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就有了更积极的目标,促使他们自觉自律地努力学习;而进入大师班之后也不能放松,大师班的名额只是相对固定,如果入选后并没有积极的学习,还是会被取消资格。同时,大师班也有利于学院师资团队建设,例如声音设计专业的杨杰老师,是上海音乐学院声音设计专业的主任,是国内这个专业教学的权威,我们希望开设的新专业的教学起点就应该是最专业的。大师班不但培养了学生,也培养出我们自己的优秀师资团队。”

  大师班课程的探索成功,为音乐传媒学院的同学们搭建了平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大师班的建设,培养出高质量的音乐制作人才。

  北音音乐传媒学院是一个集现代数字音乐创作、制作、录音及新媒体制作于一体的现代传媒教育基地。学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教学理念,本着“专业课程市场零距离”的宗旨,使课程的实用性和市场全面接轨,至今已向社会输送了2000余名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现国内流行音乐幕后圈百分之七十五专业人员为北音学子,“温家宝御用录音师”李勃刚、“台湾天后御用创作人”杨阳、“2014中国正在听冠军”赵浴辰、“2014《中国好歌曲》刘欢组学员”王矜霖、牛奶咖啡组合、环球唱片海外版权专署音乐人李凯稠等都是北音音乐传媒学院的毕业生。学院拥有最先进、最齐全的硬件设施,有多个耗资百万的录音棚、苹果教室、多媒体工作室作为基础硬件供日常教学使用;集结李宗盛、陈秀男、钟兴民、张亚东、捞仔、董冬冬、贾轶男、李大康、陈珞、陈伯豪、颜仲坤、杨杰等最权威的行业翘楚授课,每学期有近百场专业的“北音大讲堂”充电。此外,学院至今举办了14届全国校园原创作品大赛、六届全国校园混音大赛,成为了国内最专业、最公平、最生态的原创赛事新秀选拔平台。

作者:图/卞世超 文/冯宇 董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