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附属中专组织学生观看“神十太空授课”

发布日期:2013年06月20日 浏览次数:

神十天宫一号三位宇航员张晓光、王亚平、聂海胜

女航天员王亚平担任主讲展示失重环境物理现象

 活动现场

 

  今日上午10时,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内进行首次太空授课。女航天员王亚平担任主讲,聂海胜辅助授课,张晓光担任摄像师,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的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全国8万余所中学的6000余万名师生同步组织收听收看太空授课,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附属中专(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三百余名学生在第三报告厅观看了直播。我院党总支书记刘槐出席现场。

  在大约40分钟的授课中,航天员通过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和水球等5个基础物理实验,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他们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物理原理,并通过视频通话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神十飞天,再次给中国的航天事业绘出了华丽的一笔,太空授课在让学生们了解更多航天知识的同时,也让很多专家学者参与,通过上下互动,营造一种科学求知的氛围。这次科普教育活动,也激发了北音学子对美妙太空的向往,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作者:图/刘枫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