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师路艳出版教材 《说唱音乐》

发布日期:2012年08月30日 浏览次数:

教材《说唱音乐》与配套光盘

教材撰写者、北音音乐教育学院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路艳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路艳撰写的“中国民族音乐”数字化系列教材之《说唱音乐》近日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及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数字化系列教材由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主编,分为《民间歌曲》、《说唱音乐》、《戏曲音乐》、《民族器乐》四册,每一分册均由文本教材、配套学生使用软件光盘、教师使用软件光盘组成。

  《说唱音乐》是中国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列课程的必修教材,也是全国中等艺术院校开设该课程的重要可选教材,同时还可作为其他师范院校、艺术院校、高职、大专艺术院校的参考教材,更能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学习我国民族音乐提供一条途径。作为文化部21世纪艺术教育大系示范教材,与同类教材相比具有更强的实践性,该教材转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使课堂教学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教材中众多图片的选择和运用,更有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直观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该教材作为中国传统音乐领域教学新模式的重要探索,将传统的教学模式与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巧妙地融合,其教学配套软件的出版更是全国各大艺术院校中传统音乐领域课程教学的首创。学生用盘主要有动画、习题游戏、听辨、音视频、电子书五个板块。其中传统经典唱段与多媒体动画紧密结合,互动游戏与学习内容紧密结合,使其更具趣味性、操作性、灵活性,充分活跃课堂气氛,增强课程学习的趣味性;而习题部分将游戏融入随堂练习,紧扣教材内容,巩固课堂内容;听辨部分结合知识要点考察学生的能力;音视频则提供大量的经典作品的音视频资料供为学生课后复习观摩;电子书为学生自习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丰富学习方式。教师用盘属于教学课件,提供给教师上课使用,是路艳老师近年担任中国传统音乐课程教学成果及方式的集中体现。教师用盘与教材内容紧密结合,包含大量音像、谱例、动画及内容提纲,可直接用于课堂教学,十分便捷。(注:教师课件光盘将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举办的“全国民族音乐师资培训班”时专门介绍与推出。)

  路艳,音乐教育学院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主要担任我院专业基础课《中国民间音乐》的教学,曾在《2004年中国音乐年鉴》发表《2003年戏曲音乐研究综述》,2007年作为骨干分子参与文化部《民间音乐现状调查课题》之子课题《北京地区小调现状调查》,并参与撰写《北京地区小调现状调查报告》。2008年,编写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内部教材《中国民歌》与《说唱音乐与戏曲音乐》两本教材。课堂教学注重理论与艺术实践结合,多次指导学生成功举办“陕北民歌音乐会”、“楚韵湘情——湖南湖北民歌专场音乐会”、“重返维也纳---古典音乐专场音乐会”等。

作者:图/刘枫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