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学生心理因素对班主任工作的影响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01日 浏览次数:

[摘要]

  优良的心理素质在青年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目前我国大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是比较多的。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心理素质的教育与培养已成为教育的一大重点。生活导师在平时的正确引导会在培养学生心理健康方面起到建设性作用。对开展学生工作有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

教育心理学生

  学生的生活管理并不容易,这不仅要求做管理者要教会学生管理自己的物品、安排他们自己的生活以保证学生学习的客观环境,更为重要的是还要教会学生管理自己的情绪,引导学生正确处理感情和情绪方面的问题。我们必须走进学生心灵,与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正确引导才可以有效地开展管理,更可以促进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这对管理有利,更对学生的发展有重大的积极影响。

 

心理健康是成才的基础:

  心理健康是指具有正常的智力、积极的情绪、适度的情感、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格品质、坚强的意志和成熟的心理行为等。心理健康是大学生成才的基础:1、心理健康可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的心理品质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将来走向社会,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智力水平、积极从事社会活动和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条件。充分认识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和谐发展,是以健康的心理品质作为基础的,一个人心理健康状态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全面发展的实现。2、心理健康可以使大学生克服依赖心理以增强独立性。大学生告别了中学时代、跨入了大学,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生活天地。大学生必须从靠父母转向靠自己,积极主动适应大学生活,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3、心理健康利于大学生培养健康的个性心理。大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是指他们在心理上和行为上经常、稳定地表现出来的各种特征,通常表现为气质和性格两个主要方面。气质主要是指情绪反映的特征,性格除了气质所包含的特征外,还包括意志反映的特征。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普遍表现为思想活跃、善于独立思考、参与意识较强、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等等,这些有利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目前我国大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是比较多的。最近几次心理健康调查表明,大学生已成为心理弱势群体,他们的精神行为阳性检出率约为16%,心理处于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的学生约占50%左右。就目前的现状看,大学生的精神问题主要表现在自闭、抑郁、焦虑、偏执、强迫、精神分裂等方面,其原因大多是学生的心理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调适和解决。本人以为主要有以下六个原因。 

 

形成心理问题的五大原因:

1、交际困难造成心理压力 

  现代大学生的交际困难主要表现为不会独立生活,不知道如何与人沟通,不懂交往的技巧与原则。有的同学有自闭倾向,不愿与人交往;有的同学为交际而交际,不惜牺牲原则随波逐流。 

2、对网络产生过于强烈的依赖性 

  不少大学生一方面因交际困难而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寻找心理满足,另一方面也被网络本身的精彩深深吸引。所以,有些大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有的甚至染上网瘾,每天花大量时间泡在网上,沉湎于虚拟世界,自我封闭,与现实生活产生隔阂,不愿与人面对面交往。    

3、角色转换与适应障碍 

  大学新生都有一个角色转换与适应的过程,每年刚入学的大学生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心理学上将这一时期称之为“大学新生心理失衡期”。导致新生心理失衡的原因首先是现实中的大学与他们心目中的大学不统一,由此产生心理落差;其次是新生对新的环境、新的人际关系、新的教学模式不适应,产生困惑而造成心理失调。   

4、情感困惑和危机 

当前,大学生对情感方面的问题能否正确认识与处理,已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5、家庭及外界环境的不利影响 

家庭及外界环境的不利影响也会成为诱发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因素,比如单亲家庭环境及学校环境的负面影响、消费上的攀比等等。 

如果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可以运用心理原理加以管理,找到正确的切入点,给予学生以正确的引导,是可以取到比较满意的效果的。

 

沟通教育五大时机:

  人是有感情的,重视心灵沟通,走入学生的心灵深处是一个有效的途径。中外教育家一致认为:爱是驾御的前提,我们应从学生的心理特点出发,从关怀爱护入手。友情,在工作中是重要元素。师生关系是朋友关系,人格平等,互相尊重,遇到问题共同商量。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