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籍为友,就是以大师为友——更新自己,引领师生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01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现代”贰字,对我颇有压力,在我心中就是与时尚,创造,与时俱进划等号。而我从事的专业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民族民间舞蹈。并且我还是六十五岁的老人。我担心自己这位“老古董”难于胜任这所“现代”艺术学府的重任,所以,在近五个月的时间里,先后买了四十二本关于教育、心理和创新思维方面的书籍。挤一切课余时间,春节回老家也不敢偷闲,老老实实的读书,向大师们求教,努力更新自己,以便较好的理解与社会接轨、与市场接轨、与世界接轨、与时代接轨的北音的办学理念。在校庆十周年的纪念册中,李罡院长在《院长寄语》一文中又提出了极具前瞻性的办学理念:“艺术教育也已进入了大众化教育的时代”。这一全新的办学理念,深深打动了我的心,我决心更加努力读书学习,更加自觉地更新自己,提高综合素质,认认真真地践行北音的办学理念。

一、书籍,为我指点迷津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展史,人的身体发育有年龄限制。人的精神发展确是一辈子的事,精神从不会停止生长。作为教师,实际上是知识分子中的知识分子。是教师就该是终身的读书人。

  多年来我坚持读书,之所以能一直坚持下来,实在是源于自身的危机感。工作四十余年,从东北到北京到安徽再到广东,工作中遇到数不尽的难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总是书籍为我指点迷津。是书籍让我不断更新,与时俱进。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的“ 教学要民主化科学化”一文提出的教与学之间的关系,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即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决不是教师居高临下,我讲你学,我管你服的关系。而应该是互相平等的关系。一方面,教师帮助学生学,另一方面,学生帮助教师教。从某种意义上讲,越是学习后进的学生,越能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就像医生的医疗水平,是在治愈疑难杂症的患者时提高的一样。

  魏书生在教育界创造了许多奇迹,奇迹之一是引导学生自学,他向学生介绍了许多学习方法,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自学的习惯,他出名之后,每年要出去做报告两三个月,他出去做报告从不找人带课,完全由学生自学,有一次他出去报告了半个月,又赶回省里开了一周的人代会,20多天没给学生上课,回校后他主动提出给学生补课,可是学生却异口同声的说:“不!”他又问:“马上要期终考试了,你们有把握吗?”同学们立即齐声的喊:“有!”考试的结果,他班级学生成绩依然名列前茅!

  魏书生引导学生自学的做法,我很受启发,舞蹈系学生有不少课余时间,我已和系内的年轻老师研究,如何引导学生自学舞蹈。

  另一位著名教育家李镇西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爱是永恒的教育理念”,所谓“永恒”就是既古老又现代、既传统又时尚。“爱”作为教育理念是永远也不会过时的。正是读了杰出教育家的论著,才使我较好的解决了二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产生的一些矛盾。

  生活中人们常说事不过三,对学生出现的错误和偏颇。第一次教师们都会耐心的做工作,第二次也会尽力去做,但常常会有些底火,需要强行控制,当学生第三次再出现问题时,就会按耐不住,大发雷霆,必须严厉处置。即所谓再一再二没有再三。

  杰出教育家李镇西不仅倡导“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的《我和万同的故事》——“后进生转化手记”我是含着热泪看完的。万同是李镇西班上的学生,万同父母离异,跟着母亲。单亲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不少是先天不足,万同正是如此。他在社会上结交了一批打架斗殴的“哥们”。因为经常打架,万同的脸上留下了一条伤疤。要想转变有这样背景的孩子,其难度之大是可想而之的了。由于篇幅所限,我不在这里详述如何转化万同的过程与细节。仅列举万同的六次大的错误:

第一次偷同学几千元的手机

第二次考场作弊

第三次上课时往女同学后背贴糖纸

第四次和女同学离家出走

第五次又重犯考场舞弊

第六次“纠察员”成了盗窃者

  然而,万同就是这样反反复复犯了六次严重的错误,在一般教师眼中,无异是害群之马,然而李镇西却一直不放弃,对万同不仅有再三,还有再四再五再六。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后万同彻底变好了。经全班同学一致推荐,万同代表全班参加全校周一升国旗,成了一名光荣的国旗下的讲演者。真是大匠不弃材,不管什么样的学生,经过李镇西的点化,无不点石成金。这就是教育家倡导的“爱是永恒的教育理念”的践行的典范。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