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歌手在演唱过程中表演心理调节的作用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01日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歌手,如果想要演唱好一首歌曲,必需要做到演得好又要唱得好,一定要做到声情并茂,演唱俱佳。要想达到这个目的,歌手一定要能够准确的调节自己的表演心理。

  对于一些年青的歌手来讲,上台表演时出现紧张,害怕,甚至是全身发抖,这是普遍的现象,而这种现象也是关系到歌曲演唱成败的一个大问题。

  由于年青歌手的心理紧张,自然就会促使整个身体变得紧张,并且会使声音系统也跟着紧张起来;由于声音系统不能放松,就不能使发声自然、流畅,有时甚至会有跑调、走音的现象;身体的紧张也会使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放不开,整个表演也显得不自然,不优美,在形体上也让人感觉表达不准确,词意和曲意也表达混乱,使观众看着不舒服,自己表演得也极不自信。

  由于心理紧张,歌手就不能静下心来体验歌词所表达的内容,也体会不到曲谱所营造的意境,使自我感觉和歌曲内容不能统一起来,更不用说完美的体现歌词和曲谱的内容和意境了。但是,完全松弛的上台也是不合适的,往往这是外松内紧的一种表现,而且完全的松弛会使身体没有形体感,给人一种松懈的感觉,也会影响整体表演效果。

  要想成功的演唱一首歌曲,一定要注重在演唱过程中的心理调节技术,它主要是指使用和控制感情的本领。要做到情景交融,分寸得当。歌手对待每句歌词,不管是具体形象的还是形象不够具体的,比较抽象的内容,都要具备情景再现的能力。这就要学习演员的表演本领,做到演什么象什么,不仅要形似,更要做到神似。

  想要做到这一点歌手就要做到感情要随着歌词的内容不断变换:该哭的时候哭,该笑的时候笑,要做到感情能够收放自如,随心所欲,得心应手。表演一定要真实可信,要有信念和真实感,还要做到分寸得当,恰到好处。

在表演的过程中,我们要把我正确的态度,应当保持松而不懈,紧而不慌,要是自己有极度的兴奋感,加上内心的松弛感,这才能使演唱发挥好,才能使演唱达到成功。

  注意力集中是消除紧张感的主要方法,把注意力完全倾注到演唱当中去,抛开一切杂念,把心完完全全投入到演唱当中去,就不会有太多的心思去想观众的反应,想影响如何,想好想坏,只有排除了这些杂念,才能排除自己心理的紧张感。心理不紧张声音系统也就可以放松、自然、流畅,形体也会自如、随便、大方了。只有在这种前提下进行演唱,才能展开艺术创作,才能尽情发挥,观众才能从你美妙的歌声中获得艺术享受。

  有句老话说道:“戏无情不动人,戏无理不服人”,“情”指得就是要有真情实感;“理”指得就是要符合生活逻辑、做到通情达理。这些表演常识,作为一名歌手也应该吃透,并要能够灵活运用。歌手要对歌词有适度得表演,表情动作既要使形体动作符合内容的要求,又要使形体动作符合生活逻辑顺序,还要讲究艺术的美和形体的美。有些形体动作可以借鉴戏曲艺术,也可以采用或创作一些象征性的动作。

  所谓形体美,不但要一招一式,一举一动给人美感,做到进退稳,手势清,立如钟,忌轻浮,重如虎,轻如猿,美如风。控制形体做到既有力又轻柔,做到形情兼备,神情统一,内外一致;此外还要做到声与情合,心与神合,神与貌合,貌与形合,形与情合,达到和谐完美的境界。这种完美还包含,形体和精、气、神都要符合歌曲的体裁与内涵。不同的体裁,对歌曲的表达有不同的要求,要求有不同的气质,味道和自我感觉,即在自身感觉上显现出歌曲的不同情调和不同风格。

 

 

为保护作者版权以下部份隐去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