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黑白键上舞者的音乐魅力——我院音乐教育及管理学院举行师生钢琴音乐会

发布日期:2007年05月19日 浏览次数:


轻松活泼的《草原英雄小姐妹》


优美舒缓的《华尔兹》


钢琴小提琴合奏《第二鸣奏曲》


平稳安详的《悲怆第二乐章》


温柔优美的《交响练习组曲》


内容深奥富于幻想的《升C小调幻想即兴曲》


沉重而又饱含深情的《匈牙利狂想曲》

大气沉着的《梅菲斯特圆舞曲》


欢快奔放的《耶鲁摇滚》


主持人:06艺术管理系学生苏明月


合影

    5月17日下午,我院528剧场琴声悠扬,掌声阵阵,一曲曲流畅的钢琴乐在剧场上空回旋流溢、余音绕梁,我院音乐教育及管理学院“黑白键上的舞者”——罗乐、徐丽师生钢琴音乐会在此成功举行。
    音乐会在两名双胞胎姐妹郭星辰、郭月辰弹奏的《草原英雄小姐妹》轻松活泼、舒缓自然的乐曲中流畅开场,随后,音乐教育及管理学院声乐系教师罗乐、徐丽和他们的学生们相继演奏了十几首经典中外钢琴名曲,优美舒缓的《华尔兹》、愤怒激越的《革命》、平稳安详充满祈祷气氛的《悲怆第二乐章》、沉重又饱含深情的《匈牙利狂想曲》、温柔优美的《交响练习组曲》、内容深奥富于幻想的《升C小调幻想即兴曲》、欢快奔放的《耶鲁摇滚》等风格各异的曲目让听众们一饱耳福,与演奏者们一同度过了一段美妙的音乐时光。   
    音乐会上,徐丽老师的一曲《Tn the name of the noiocanst》让大家见识到了现代派的音乐演奏方法——由20世纪John Lage 发明的“钢琴内部演奏法”,在钢琴内部放上一个小小的螺丝钉,钢琴的音色马上有了奇妙的变化,演奏出的乐曲也赋予了新的生命与色彩。罗乐老师与特邀嘉宾陈璐的联袂出场则谱写了昨晚演出的华彩篇章,小提琴与钢琴合奏的《第二鸣奏曲》流泻出的音乐交相辉映、配合默契,在或如诗如画,或神秘紧张的气氛中营造了天堂、人间和地域三个不同的景象,似乎带听众们进行了一次华丽惊险的旅行。
    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罗乐、徐丽老师和他们的学生们将深厚情感的音乐作品演绎得酣畅淋漓,丰富的音色、张扬的个性和独到的音乐处理显示了他们熟练扎实的钢琴基本功力和技巧,音符在黑白键激情澎湃跳动着、手指在黑白键上刚劲有力的挥洒着、翩翩起舞着,创造着一个虚幻的力的世界、令在场观众无不心潮激荡,深受感染。剧场里掌声频频响起,气氛热烈。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的每个曲目都有制作精良的大屏幕视频解说,构思巧妙,画面精美,使得音乐内容的理解和演奏的效果更加生动,与听众的沟通也更加直观。原来,整场晚会的构思与策划都是由该院06级艺术管理班的同学们完成的,他们的创意使得整场音乐会更具观赏性,也更加精彩。
    罗乐,1990年始在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系统学习钢琴演奏,师从于我国著名钢琴家、钢琴教育家赵屏国教授。1997年就读在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期间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冈察洛夫教授 ( 乌克兰国立A.V. 涅日丹诺娃音乐学院钢琴教授) 专家班, 2000年至2006年在乌克兰国立A.V. 涅日丹诺娃音乐学院钢琴系本硕连读班学习钢琴演奏专业,并取得钢琴演奏硕士和专家学位。罗乐老师2002年获得第一届国际“旦涅耶夫”重奏比赛双钢琴组优秀奖和“21世纪艺术”国际青年演奏者比赛双钢琴组第一名。2003年获得立陶宛国际钢琴比赛双钢琴组第二名,2005年获得“21世纪艺术”国际比赛室内乐组优秀奖等。
    徐丽,1996年起先后师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音乐教育系吴琼副教授、沈阳音乐学院曹洋副教授,大学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在校期间被派往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学进修,2002年回国并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大学毕业取得学士学位后留学日本继续深造,2006年取得北海道教育大学硕士学位,同年考入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大师班,在日本各地多次演出,参加各种比赛并屡次获奖。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