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现代教育 创新现代管理——“北音现代德育暨班主任论坛”在我院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07年04月26日 浏览次数:


李罡院长做重要发言


李平副院长宣读论文获奖名单


音乐教育及管理学院器乐系班主任朱华萍进行论文宣讲


流行演唱学院班主任杜曼进行论文宣讲


论文二等奖获得者与领导合影


论文三等奖获得者与领导合影


优秀论文奖获得者与领导合影


论坛现场

    什么样的德育教育更贴近学生?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做好现代德育工作?……4月25日下午,在北音现代德育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由我院现代德育教育研究中心主办,院学生处、团委协办的首届“北音现代德育暨班主任论坛”针对现代德育教育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探讨。
    当日,旨在进一步强化现代德育理念,不断提升班主任政治理论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的“2007北音现代德育暨班主任论坛”在我院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此次论坛得到了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院领导全体列席会议,各院系教育副主任和全体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我院张书记主持。   
    会上,我院表演系教育副主任孙凤兰、流行演唱学院班主任杜曼、音乐教育及管理学院器乐系班主任朱华萍和爵士乐系班主任王讴凯分别做了《浅析换位思考》、《搞好班集体建设是班级工作的关键》、《我是如何走进学生的》和《浅淡赏识教育》的论文宣讲,各位班主任围绕“弘扬现代德育,探索现代教育,创新现代管理”的主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从不同的侧面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在探索和践行现代德育方面的工作心得。
    我院团委苏秀东书记在会上公布了流行演唱学院、舞蹈系、表演系等9个院系和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我院附属中专)的关于“如何抓好问题生的教育管理”、“重视学生的情感教育”等12个北音现代德育研究课题,虽然方向各异,但都呈现出一个共同的规律:现代德育,重在细节中传承、魅力中感染。
    据了解,在此之前,各系为单位已经成功组织了分论坛,全体教师尤其是班主任积极响应,纷纷总结提炼在现代德育工作方面的经验和体会,认真撰写论文。据学生处李忠余处长介绍,我院共收到流行演唱学院、舞蹈系、爵士乐系等8个院系的德育论文33篇,从不同的角度就学生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一部分论文的质量水平比较高,将对我院现代德育理论研究以及班主任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通过认真评审,《浅谈情感教育在德育教育中的作用》(吕晓霞)等2篇论文被评为二等奖,《心理因素对学生的影响及其管理教育》(杨苏林)等3篇论文被评为三等奖,《班级管理之我见》(张劲松)等5篇论文被评为优秀奖。我院李平副院长宣读了获奖名单,李罡院长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李罡院长在会上做重要发言,李罡院长指出,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塑造人,从事教育工作的教育主任和班主任是提高学院整体教育教学的重要因素,希望今天在论坛上提出的现代德育研究课题明年能够看到丰硕的教育成果。李罡院长在发言中重点对班主任队伍建立“学习型团队”,提倡班主任工作大胆创新和把学院的入学教育和职业生涯教育常态化、流程化和体系化三个方面做了强调要求。    
    本次论坛开创了我院德育工作的新篇章,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对学院更深更广地开展现代德育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据了解,近年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坚持把“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作为办学治学的根本,搭设了现代德育框架,强化了现代德育教育,我院成立了现代德育教育研究中心,各系设立了现代德育教育研究室,全院注重把“全员育人”贯穿于学生的教育、教学和管理之中,确立了现代德育教育新思路,构建了现代德育教育新机制,开拓了现代德育教育的新领域。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