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现代音乐教育丛书出版

发布日期:2004年07月05日 浏览次数:

  为了推动我院的专业学科建设和现代音乐教育研究,学院结合流行音乐的教学特点,由李罡院长主编,在现代音乐教育研究室的组织下,出版了“现代音乐教育丛书”的第一批教材:《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中国作品)》、《流行演唱分级教材(外国作品)》、《流行组合合音曲集》、《中国流行音乐简史(1917~1970)》(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无疑是我院在现代音乐教育领域的又一重大成果和突破,为我院进行现代音乐教育教学和研究开创了新的局面。同时,这也也在流行音乐教育领域引起了广泛重视。另外,《爵士和声》、《流行演唱艺术》、《艺人经纪》、《国际音乐商务》等书目也在整编和校订当中。

《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中国作品)》
  在中国,作为声乐表演艺术重要类别的流行唱法,是从80年代初开始发展起来的,事实上,中国的流行唱法早在30年代就在上海盛行一时。以周璇为代表的中国早期流行唱法,是欧美流行唱法和西洋发声方法相融合,结合中国作品而形成的较为单一和传统的演唱形式。然而,一些欧美流行音乐的创作手法和演唱方式早在这个时期就已经被中国作曲家和制作人广泛运用在了中国作品中。本书为学习流行演唱的学生提供一本循序渐进的训练教材,以便为他们在练习之时可以“对号入座”,由浅入深的逐步深化,避免在歌曲选择上盲目攀高。同时,也为了给一些无法步入音乐学院的流行歌手提供一个演唱上的引导,对每首歌曲均作了相应的演唱提示和注解,以备参考。


《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外国作品)》
  作为国际化音乐的重要载体——英文歌曲,在国际流行音乐的演艺市场上充当着极其重要的龙头角色。因此,作为一名专业歌手,演唱英文歌曲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这本训练教材的目的也正是为学生学习英文歌曲提供一个循序渐进的练习步骤和选择歌曲的依据。每一首歌曲都作了相应的演唱提示和注解,目的在于使学生在选歌时有一个参考,避免学生在练习中盲目的选择和模仿。

《中国流行音乐简史(1917~1970)》
  我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连流行音乐都有80余年的发展历史,还有着国际影响。如今,流行歌曲不再被认为是“黄色歌曲”、“靡靡之音”了,并且发展得蓬勃兴旺,可它的历史渊源,却不为当今的年青一代所知,他们也无从得知,因此挽救这一段历史,追记这段历史是多么的重要。本书详细记录了1917年至1970年我国流行音乐的发展经历,并介绍了其间著名的词曲作家、歌手、作品及详尽的乐坛事迹,让我们对我国的早期流行音乐有直观了解和认识。

《流行组合合音曲集》
  近年来,国际合唱活动十分活跃,合唱技术、艺术水平提高得十分迅速。在世界各种名目繁多的合唱节中,流行合音像一朵奇葩在合唱艺术的百花园中绽放。风格各异的流行合音不但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同时也创造了不菲的商业价值。从布鲁斯到灵歌,从乡村音乐到舞曲音乐,流行合音以它独特魅力为流行音乐创造着奇迹,这种演唱形态的丰富性不仅在于他对单声部流行演唱的补充,更在于它对流行音乐风格本身的定位和影响。为了和传统合唱形式有所区别,流行形态的合唱更多处于伴唱形态,业内人士将它称为“流行合音”。流行合音作为传统合唱艺术的重要补充,丰富了合唱艺术的百花园,它们之间的相互辉映,形成了合唱艺术的多元化景象。本书精选中外的流行名曲以及部分民歌作品和原创作品,从二声部到六声部的作品都包括在内,是一本详尽的合音方面的训练教材。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