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日丨北音教师王若卉原创音乐作品《寰宇畅想》(Space Fantasia)致敬航天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4月24日,第8个中国航天日,央视国际频道-CGTN《因乐之旅》(Music Voyage)节目推出最新力作——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教师王若卉与冰岛音乐人Dr. Victor合作的原创歌曲《寰宇畅想》(Space Fantasia),致敬航天追梦人!该歌曲在冰岛国家电视台、中国驻冰岛大使馆、俄罗斯圣彼得堡电台、Youtube网站等同步发布,引起世界各界广泛关注。王若卉老师担任词曲创作、演唱、编舞及共同制作人。

CGTN《因乐之旅》是因音乐和旅游而生的节目,透过无国界的音乐语言实现跨文化传播,提供民族风情、壮丽山河、流行音乐文化深度体验,在生命的体验中从初心出发,向着理想致敬。在这一期节目中,在今年中国航天日“格物致知,叩问苍穹”的主题下,王若卉老师把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音乐与航天等多重关系进行溯源、思考和创作,创作出《寰宇畅想》(Space Fantasia)这首给人带来无尽想象与隐秘力量的歌曲,与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年学生一起,行而致知,知而促行,追逐梦想。

王若卉,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原解放军艺术学院) 流行演唱方向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并获得艺术硕士学位。擅长舞蹈、作曲、作词、编曲;持有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一级证书;除汉语、宁波话外,熟练掌握英语,自学日语,粤语。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共计五次外事活动,作为英语翻译全程陪同新西兰梅西大学、美国茱莉亚学院、奥斯卡视觉效果奖获得者理查德泰勒爵士和新西兰维塔工作室来访活动;S.P.Y舞蹈工作室大师课,为日本著名舞团“DEEP”首席舞者宫原爱理进行日语翻译。

作为歌手、唱作人,王若卉同时也是Zalem Studio音乐工作室创办人之一;与法国音乐人Eric Lattanzio 共同创立电子/流行乐队阿南刻 (ANANKE) 并担任主唱,负责演唱、作曲、编曲、演奏多种电子合成器及vintage乐器,并进行现场表演,首张专辑“Protogenoi”已于全球发行。

航天逐梦,是初心也是动力

从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到中国空间站在太空稳定运行,中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和每一个中国人一样,王若卉老师小时候也对浩瀚无比的星空、对宇宙和太空有着自己无止境的憧憬。她想象着自己能飞上太空,漂浮在浩瀚的宇宙,和月亮说说话,看看人造卫星。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儿时的憧憬和幻想渐渐躲藏进了心灵深处,她遇见了新的真实可触的梦想,并为之不懈地努力着。她来到北音学习舞蹈,进入当时的现代歌舞系,和同学一起创建了全女子爵士舞团S.P.Y,参加了当时国内外的各类街舞比赛,同时也在北音音乐科技学院音乐技术系(原音乐制作系)和流行演唱学院的欧美演唱系学习了音乐制作和流行演唱,期间她还出演过张学友“光年世界巡回演唱会”经典音乐剧《雪狼湖》女主角,担任过张学友“光年世界巡回演唱会”和音歌手。

在北音的几年让这个多才多艺的女孩对世界的好奇心有了具象的模样,随后她考入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原解放军艺术学院)读第一硕士学习声乐,获得了很多深刻的体验,军艺的学习又让她的艺术生涯获得了新的升华。之后进入英国金斯顿大学攻读第二硕士学习影视配乐专业,跨国的教育又给了她更多接触多元文化的体验,在学术或专业问题的探讨和思考上提供了不同的文化视角。

人生的脚步一直在路上,走遍万水千山,回国后王若卉再次回归北音,在音乐科技学院任教。不曾想,以音乐唱作人&音乐教师的双重身份继续自己的精彩人生的她,有缘邂逅和重温了自己幼时的航天梦。

王若卉教课之余,也时常奔走在音乐圈的台前幕后。在2022年参加CGTN《因乐之旅》栏目的冬奥特辑,为美籍韩裔歌手李株衔和英国歌手Katie Sky进行配唱制作时,偶然认识了同样为冬奥特辑创作音乐的冰岛音乐制作人Dr. Victor。彼时正逢我国宇航员从太空回归地球,且很快国家又派出新的宇航员再次出发,继续展开对太空的探索,王若卉和Dr. Victor对于这些壮举的深远意义都有着同样深刻的感知,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决定以太空和航天为主题制作一首歌曲。而幼时那个存在于小女孩心中有点浪漫、有点不切实际,也有点天马行空的浪漫幻想,到如今成为了王若卉《寰宇畅想》这首歌曲的创作灵感来源。

在创作初期,意大利宇航员萨曼莎·克里斯托福雷蒂在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时为摄影作品配上中文“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也给予了两位老师很大的启发。他们深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决定把这句话用在音乐里——把自己朗诵好的这句诗词,用效果器处理成了来自太空飞船里的声音采样。他们的创意和初心吸引了另一位艺术家的加入——Lucy栾思远老师用她卓越的古筝琴技把中国传统乐器的风韵带入了这首纯英文的歌曲中,让这首作品变得更丰富、更有深度和意境,民乐与舞曲的融合后的效果也令人意外的新奇有趣。

跨国合作 热爱可敌万难

这场跨国的合作,是冰岛雷克雅未克和北京的远距离合作,首先需要解决距离和时差的难题,好在王若卉老师有丰富的跨国合作经验,她像往常很多次一样游刃有余地线上同步进行指导和沟通。其次,音乐人之间的磨合和默契也是做好音乐的关键。在王若卉老师看来,真正的挑战是与认识不深的音乐人一起合作,大家常常各自有一整套和而不同的音乐语言,许多文化上的认知需要先去沟通构建共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工作习惯,日常的生活节奏、生活方式都会影响到进度。”

在整个歌曲得创作和制作过程中,时常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因着同为音乐人有着对音乐同样的热爱,所有的困难都变得不再难以逾越。“经过大量的沟通彼此了解过后,大家对这首歌的愿景达成共识,互相分享、讨论创意舍弃或保留哪些内容等,思路如涌泉般打开,这种像“开盲盒”一样的经历非常有趣。“每次和新的音乐人合作就像打开一道门,进入另一个人对音乐的认知世界,总体来说,创作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而Victor的信任和两人之间的默契则使得王若卉老师在词曲创作、编曲有了更多的空间,她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了人声的处理、旋律和歌词。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节目中北音流行歌舞系的同学们也参与了拍摄。在这个部分中,王若卉从教师切换到学姐的角色,在离拍摄只有一周的时间里与学弟学妹们线上排练,把编好的动作拍成视频,流行歌舞系的同学们也默契的自主扒舞,甚至设计了队形,最终在拍摄前一天进行了一次线下合排,共同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北音的学子们真的非常给力!”

在北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王若卉主要担任音乐技术系、录音艺术系和流行歌舞系的声乐课程,像这样让学生加入到自己的艺术活动中的事情她总是在积极争取。“课堂知识能够给学生带来理论基础,但它更应该落实到实践,特别是我们学艺术的孩子。通过大量的实践让学生对所学的专业有新的认识和思考,从而获得能力上的提高,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课堂上有大量时间给学生们去思考、尝试,实践中更需要灵活的反应和不怕试错的精神,两者相辅相成,兼而有之。"

谈到为什么会选择成为教师,她说是因为在军艺读书时有非常崇拜的老师,他们让她了解到这个世界的奇妙无穷,让她感受到,只要老师对所教的课程充满好奇、充满探索的热情,在教课时就一定会发光,会深深地吸引学生,就如曾经对歌剧和古典音乐毫无兴趣的她,在老师的影响下,也渐渐为《诺尔玛》的《贞洁女神》沉醉,为黄自的《玫瑰三愿》顶针手法旋律设计的精妙惊叹。

现在作为一名音乐教师的她,渐渐领悟到,带领学生发现美是教师的使命。王若卉老师说她最希望学生秉承的品质是热情,因为在漫长的逐梦之旅中,随着身份和角色的转变,极大的可能音乐不再只是诗和远方,或多或少都会与大量的现实条件产生错位和冲突,始终保持热爱和好奇就变成了一件困难的事。“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始终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趣的、有探索价值的、值得自己付出时间认真对待的。这样,艺术工作就不仅仅是谋生饭碗,而是让我们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仍然能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充满趣味的事情。希望这种价值追求能体现在每一个工作瞬间、每一次表演、每一次创作里。”

对于这次能够用音乐在国际上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出声音,王若卉老师感到非常的兴奋和期待:“衷心感谢我们的国家,航天工作者们一直在努力的探索外太空,扩展人类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他们将自己的时间和职业奉献给国家和人民,来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正因为有他们,我国的航天事业才能稳步前进,蓬勃发展!”她希望自己也能心怀着理想,继续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地在自己的行业深耕,让自己的艺术工作与国家的新征程齐头并进,互相进步互相成就。

作者:编辑/夏华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