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动画电影《新神榜:杨戬》全国上映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郭好为担任音乐总监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2日 浏览次数:

国漫新作——追光动画电影《新神榜:杨戬》8月19日全国上映,仅用周末2天时间便实现票房破亿,并收获豆瓣7.1分评价。本次电影原声配乐仍然由知名音乐制作人、“白蛇系列”作曲——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副院长郭好为担任音乐总监,联袂唱作歌手银临,实力唱将王子,国家级合唱团深空少年合唱团,共同打造亦梦亦幻的音乐盛宴。


郭好为,作曲家,音乐制作人,电影音乐作曲硕士、音乐学硕士。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副院长、学科带头人。先后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与英国Bournemouth大学,师从著名作曲家Stephen Duetsch教授。 2011年回国加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并开设了影视配乐专业方向,2011年至今已向影视、动画等领域培养输送配乐人才300余人。郭好为近年来创作了多部配乐佳作,其中包括”白玉兰奖”最佳动画片《功夫兔与菜包狗》,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VR动画《拾梦老人》,《阿唐奇遇》和获得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的《猫与桃花源》等。2021年,凭借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荣获第八届“文荣奖”匠人匠心单元(电影类)——“最佳青年配乐师奖”。

郭好为谈北音影视配乐

音乐创作与影像专业双面加持

谈谈有点难的影视配乐专业

影视配乐这个专业对本科学生而言,有个难点,就是这个专业要求学生需要有相当不错的音乐创作和制作功底,同时,还要对他们横向进行影像内容方面的专业知识讲授。这个难点正是为什么之前那么多年,国内包括国外的高校在学科建立上,都迟迟没有在本科阶段开展建立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有点类似于像声音设计学科,是完全全新的专业,它要求学生不能放弃掉之前对音乐专业的学习,而对于只学了两年制作专业的同学而言,即使在未来剩下的两年时间内,他们很努力的进行学习时间规划,但仍然具有学习难度。所以我们在大三阶段,给同学们开设这个专业学习方向的时候,我们采取的一个【教学思路】就是,学生在学校这剩下的两年并不是他们学习这个专业的终点,所以我们在课程设置里,尽量还是要科学的把学生需要的东西都先给到同学们,这其中包含:有些可能是需要他们在毕业后、在实践工作中再去慢慢消化、慢慢悟的东西,以及慢慢能够去使用到的一些理念上的东西。

所以在课程设置上,我们除了有针对影视配乐的几门专业主干课,有由我讲授的影视配乐、影视音乐作品分析,有由熊建老师讲授的影视音乐设计,以及有杨笑一老师讲授的现代和声和复调以外,我们还开设了视听语言和电影史、动画史这两方面的关于影像方面的课程,然后让他们分布在大三大四的两年学习里边,这样学生在对音乐和影像两方面的学习可以互相渗透,互相加强他们的理解。

海归一线人执教 

实践理念领跑影视配乐

【教学亮点】就是我们的专业主干课的这几位授课教师,基本都是海归,从国外学习归来,我跟熊老师从英国回来,熊老师是爱丁堡大学电影作曲学硕士,杨笑一老师是国内比较早的从伯克利学习作曲和电影配乐的,两个专业方向的老师在不同专业有各自的侧重点,但是我们都带着比较综合和共同的理念进行教学。另外我们还有国家一级作曲王伟州老师和音乐制作系主任杨晓波老老师担任管弦乐配器等课程的教学,在教学品质上有着很强的专业保证。

另一个亮点,就是我们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因为我们的教师团队都是处于行业内的实践型教师,所以我们每年都在深入如何把教学理念与实际行业的东西相结合,虽然有些东西是需要他们在作品当中去积累的,但是怎样能够让他们迅速找到解锁这个专业的钥匙进这个专业的门,这是至关重要的。

与传媒大学动画专业同学交流现场

与北音音乐教育学院合作演出现场

【教学亮点】还有,就是几年前,我们开始去做这个毕业作品听评会,我们把之前单纯的毕业晚会、音乐会这样的表演模式改为现在一个更偏学术、更严谨的“毕业作品听评会”,我们还邀请行业专家以及用人单位负责人来对学生的作品进行点评和指导,这使得我们优秀的毕业生更容易被用人单位直接发现,同时也对未毕业的还要继续学习的大二、大三同学来说,能让他们更直接的进行观摩,让他们了解自己在最后阶段需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与此同时,我们也与校内外其他音乐学院展开了一些联合实习与合作,给学生提供与不同团队、导演和创作者去打交道的机会。例如,我们之前有跟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去做一些联合的毕业作品,这能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我们也与北音音乐教育学院有过合作,我们学生创作的四重奏作品、一些弦乐小编制作品,由他们来演奏展示在大型艺术节上。

保持耐力更新动力

用匠人精影响未来行业品质

希望我们专业的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当中,能够戒骄戒躁,因为作曲特别是配乐、影视作曲,它是一个除了对个人情绪、情感要负责的工作,同时也是要对影像、对导演、对观众要负责的一项工作,这项工作长期的展开非常需要毅力和耐力,也需要在这个工作过程当中对自己的情绪有一个很好的把控。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学校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自己在未来工作当中所面临的具体问题能够联系起来,希望同学们能够沉得住气,在工作过程中继续去学习,不要放弃和只停留在自己所有水平层面,一定要把之前那些好的优秀的理念,在有机会成熟的时候把它们运用起来。

我们很早之前09、10几届的毕业生,现在已经在很多公司里成为了业务骨干,他们已经开始在慢慢影响国内的游戏与影视音乐的审美,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这对咱们北音来说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过去十年,我们在慢慢为行业培养匠人、工匠,同时,也是在培养那些未来可能主导行业音乐品质、主导行业音乐审美的人,这是让我们自己也觉得很骄傲的地方。希望接下来的毕业生能够继续为自己继续加油,在这条漫长而艰难又充满挑战的路上能够一直走下去,学校会为同学们加油鼓劲!

作者:北音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