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尤静波教授辽宁卫视深度访谈:《江南style》为何走红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05日 浏览次数:

尤静波教授做客辽宁卫视《北方一日谈》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副院长尤静波教授受辽宁电视台《北方今日谈》栏目的邀请,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著名新闻评论员张彬一起,从音乐、文化、社会多角度深度剖析“神曲”《江南style》走红的原因。

  在访谈中,尤静波教授指出,从音乐上讲,《江南style》这首歌其实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它只是一个传统的舞曲,它的爆红更多在于音乐之外,如环球唱片公司的传播手段、韩国音乐发展的国际化等等,而《忐忑》《最炫民族风》等近年来中国流行的“神曲”之所以没有《《江南style》》这么火,也主要输在了传播手段以及不够国际化这些因素上。在谈到近年来“神曲”对中国流行音乐的影响时,尤静波教授指出,“神曲”(也称“口水歌”)通俗流畅,朗朗上口,从作曲法的角度讲,这是必须的;口水歌的歌词贴近底层生活,如关心农民工等,这些都是好事。但是,关键的问题是制作出了问题,口水歌制作品质极端底低下。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音乐其实已经成了一个工业,形成了工业化的生产模式,音乐工业是有行业标准的,但是这些粗制滥造的口水歌的出现让音乐的标准线下降了许多,大大降低了音乐的品质。

  尤静波,教授,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副院长,从事流行音乐教学、研究、创作、制作十余年,曾出版流行音乐理论、创作、演唱、史学等专著15部,其主编的音乐娱乐书“超级演唱”系列丛书,在我国流行音乐界反响热烈,并于2010年4月份发行个人创作专辑《将小调进行到底》;曾在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数十座知名高校举办流行音乐巡讲;曾教过江映蓉、周展翅、关悦、江一燕等学生数以千计,是国内流行音乐领域的权威专家之一。

 

    相关链接:

    尤静波新闻回顾:http://www.bjcma.com/search.aspx?searchtype=0&ModelId=1&Keyword=%u5C24%u9759%u6CE2

作者:文/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