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文荣奖”揭晓 北音教师郭好为荣获“最佳青年配乐师奖”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浏览次数:


匠人匠心精神终将成就优秀作品!10月23日,第八届“文荣奖”颁奖典礼在浙江金华横店影视城圆明新园举行,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副院长郭好为老师凭借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荣获“匠人匠心单元”(电影类)——“最佳青年配乐师奖”。



郭好为,作曲家,音乐制作人,电影音乐作曲硕士,音乐硕士。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副院长,影视配乐学科带头人,好为原声音乐(HGMusic Productions)创始人。先后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与英国Bournemouth大学,师从著名作曲家Stephen Duetsch 教授。


郭好为老师2011年回国加入了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并开设了影视配乐专业方向,主要致力于国内电影音乐与声音的探索与研究,2011年至今已向影视、动画等领域培养输送配乐人才300余人。近年来,郭好为创作了多部配乐佳作,其中包括“白玉兰奖”最佳动画片《功夫兔与菜包狗》,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VR动画《拾梦老人》,《阿唐奇遇》和获得金马奖最佳动画片长片提名的《猫与桃花源》,以及追光动画电影《白蛇:源起》《白蛇2:青蛇劫起》等。



郭好为老师作为北音音科技学院影视配乐学科带头人、《白蛇2:青蛇劫起》音乐总监与作曲,在这次典礼上获奖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于7月23日在全国上映,作为追光动漫“新传说”系列的最新续作,该片由《白蛇:缘起》的原班人马打造,影片在人物解读,美术风格等方面均有所创新和突破,电影音乐也与前作大不相同。如果说《白蛇:缘起》里是在探索国风动画电影音乐的新创作思路,那么《白蛇2:青蛇劫起》里可以说是完全地撒开了玩!



从影片一开始仍然运用名族乐器采样再制作,第一时间吸引观众的听觉及视觉。其中最主要的核心部分——修罗城,作为完全架空的奇幻世界,汇聚了各朝各代的人物和古今兼容的建筑,多元融合的美术风格和类型元素,也给电影音乐带来了丰富的创新空间。既展现了国风的民族乐器,亦有男声,女声便无调音乐的合唱,烘托出修罗城的残酷氛围,却偏加入了电子音乐,无疑使得动画人物“小青”历劫战斗的冒险场面更添酷炫动感,令人耳目一新。小白和小青的主题在非常多的场次里面以不同的方式在出现,主题曲《问花》不仅好听,更是一首可以跟影片的整个故事结合起来的一首歌。郭好为老师团队甚至用七十人编制的管弦乐去把人物的内心力量毫无保留地抒发出来。而对于观众期待的“狐妖”这个角色,影片音乐也仍然给了她主题上面的一些亮相。这些都是影片幕后成功的关键因素。



横店影视“文荣奖”每年举办一届,其前身为横店影视金牛奖  。旨在为中国电影、电视创作机构和个人提供作品展示和创业起步平台,鼓励影视企业生产更多更好的影视精品,发现、扶持影视新人新作和推广优秀影视作品,进一步推动影视产业的繁荣。


文/白国庆 

责编/郑海艳


作者:文/白国庆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