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鼓坛盛宴“2019北京国际鼓手节”盛大开幕 国际音乐平台促进国际文化交流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2日 浏览次数:

【视频】2019北京国际鼓手节盛大开幕

鼓手节大师嘉宾步入红毯

李平院长和鼓手节嘉宾互动交流

鼓手节大师嘉宾签名

鼓手节大师嘉宾红毯签名

红毯前合影

开幕式外景现场

北音爵士乐学院宋军光院长致辞

鼓手节独家赞助商雅马哈电声乐器担当科长松村俊悟致辞

大师代表Dave Weckle发言

李平院长致辞并宣布鼓手节开幕

六位国际鼓大师共同敲响中国鼓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嘉宾及领导合影

大合影

9月22日上午,由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办,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家大剧院承办的亚洲规模最大、融学术性及表演性为一体的“2019北京国际鼓手节”在北音校园盛大开幕,Dave Weckl、Simon Philips、Tommy Igoe、Mark Colenburg、Mike Clark、大坂昌彦、Mike Paker等国际鼓大师,Anthony Vanacore、 Victor Bastidas、 Izumi Koga等众多活跃在中国的著名国际鼓手,以及周鑫、宋亮、余世强、周震等中国著名鼓手,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爵士鼓演奏者、爱好者、学习者共享这一中国现代音乐史上最具国际化和学术性的鼓坛盛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执行院长李平、副院长马铁英、北音爵士乐学院院长宋军光出席开幕式,雅马哈电声乐器、北京起越音乐、北京菲尔斯乐器、律动乐器、特尔乐器、声猛乐器、可乐乐器等众多赞助单位也派出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北京国际鼓手节是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签订的中美100项文化交流项目之一,由美国驻华使馆授权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承办,自2013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乃至亚洲最大规模的国际鼓坛盛事。

作为北京与国外音乐文化交流的窗口,由北音承办的北京国际鼓手节及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主动承担了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重要的社会重任。同时,北京国际鼓手节已经成为首都北京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北京国际鼓手节的举办,对于北京四大中心定位的国际交往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现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院长宋军光致辞,他说道,打鼓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中国是世界上打鼓的小朋友增长最快的国家,但是爵士鼓教育在中国的发展时间还是很短,希望通过举办国际鼓手节,为大家搭建交流的平台,共同推动中国爵士鼓教育的发展。

鼓手节独家赞助商雅马哈电声乐器担当科长松村俊悟致辞,非常荣幸时隔两年又参与到这样大规模的鼓手节盛宴,公司希望通过全力赞助这次活动,让大家能够尽情享受鼓手节和音乐带来的乐趣,祝愿本届鼓手节圆满成功!

Dave Weckle代表出席本次鼓手节的艺术家代表讲话:非常高兴能音乐为职业,演奏自己的音乐,也非常高兴能代表其他艺术家表达来到中国的心情,非常期待与大家一起享受音乐,期待与在座的中国国内鼓艺术家交流,汲取灵感。

随后,北音执行院长李平上台讲话,回顾了2013年学院举办第一届鼓手节的情景,他介绍道,北京国际鼓手节是北音最重要的大型品牌活动之一,并被确认为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和参与。“北音在,鼓手们的节日就不会停止!”精彩的发言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随着李平院长宣布鼓手节正式开幕,六位国际鼓大师Izumi Koga,Mike Packer,Mike Clark,Simon Phillips,Tommy Igoe、Dave Weck一同上台,用他们手中神奇的鼓槌敲响不同凡响的中国鼓节奏,为期三天的鼓手节拉开大幕。

 

文化窗口 音乐平台 促进国际文化交流

北京国际鼓手节每届盛会均邀请到邀请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顶尖鼓手,最具教学经验的爵士鼓教师,以及来自美国洛杉矶音乐学院、印第安纳州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共同奉上大师讲座,职业鼓手大赛,爵士鼓教学高峰论坛,音乐会等精彩内容。

全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鼓手几乎都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参加过北京国际鼓手节,他们包括世界最知名的真人电子鼓手JoJo Mayer、R&B之王John Blackwell、最知名的大乐队鼓手Tommy Igoe、最伟大的打击乐手Alex Acuna、全能鼓手之王Steve Smith、世界最具创造性的鼓手MarK Guilinana、最富激情的爵士鼓手Bill Kilson、最重量级的Funk 乐队Tower of Power鼓手David Garibaldi、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Fusion Fazz鼓手Dave Weckl、Fusion之父Billy Cobham、英国打击乐大师Pett Locket、德国最知名鼓手Benny Greb。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是国内最早系统化、多元化及专业化的现代器乐学院之一,建校26年以来吸引了众多国内国际一流的艺术高校来校学术交流、寻求合作,有力地推动了国内与国际现代艺术学术思想的传播与交流。由于国立院校没有设置爵士乐专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实际扮演了北京与国际“爵士乐交流窗口”“文化交流平台”的重要角色。

 

豪华阵容 多元主题 打造打击乐交流平台之最

2019北京国际鼓手节全面升级,鼓手大赛、大师课程、音乐会、教育研讨、设备展览交易等,活动丰富,水准一流,致力于打造全亚洲最专业的综合性打击乐交流平台。此外,本届鼓手节除了继续邀请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爵士鼓大师,所邀请的鼓手大师有多位配备全乐队阵容,极大地提升了鼓手节观赏性和现场体验。

  • 最具影响力的爵士鼓大赛

于9月20先期举行的鼓手节主题活动之一“2019北京国际鼓手大赛”,也进行了全新升级。除了保留职业组的比赛,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鼓手,并划分不同的赛区,与全国各地最具影响力的打击乐培训中心合作,共同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爵士鼓大赛之一。

  • 丰富多元的零距离大师课程

本次鼓手节开设了种类丰富的课程,15场大师课,高密度大师小组课以及新增的VIP级别师资培训课等,为爵士鼓演奏者、爱好者、学习者提供与众多世界级大师面对面零距离接触、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平台,这也是北京国际鼓手节区别于一般音乐节的最大特色。

  • 国际水准顶级音乐会盛宴

除了集训式的硬核课程,鼓手节还有3场鼓手音乐会,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基地台湖剧场的专业舞台、国内最顶尖的现场调音师、一流的音响设备、国际一流爵士鼓大师,将带来国际超一流的鼓手音乐盛宴。

  • 前瞻性高校打击乐教育研讨

针对中国的爵士鼓教育,本届鼓手节邀请了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各大音乐学院打击乐教授与中国的专家教授一起,共同研讨打击乐教育在中国的发展状况,为中国打击乐的良性发展提供更具建设性的建议。

  • 现场打击乐设备展览交易

除了丰富的活动,本届鼓手节“中国打击乐器材设备展”单元,多家国内外打击乐制造及经销企业现场进行打击乐设备展览,部分设备还将特价销售。

 

核心师资团队研发 国际水准制作 发布全新套鼓等级教材

2019北京国际鼓手节上,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联合国际爵士鼓资源立项研发的现代器乐等级教材《CMA套鼓等级教材》重磅发布。

该教材由周鑫、IZUMI等组成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核心教学团队承担教材的设计、规划及研发,前洛杉矶音乐学院副院长现MI音乐学院对外合作处主任Mike Packer先生作为套鼓等级教材项目的学术指导共同合作,教材视频制作部分更是联合了美国著名鼓教育品牌DrumChannel,充分保证了教材的国际制作水准。目前该教材1-3级已经开发完成。

该套教材内容不仅考虑技巧难度循序渐进地提高,也十分注重各种风格的学习,每一级会有不同风格的六首曲目,都是专为本教材原创,其中包含一首以中国传统旋律改编的现代器乐版本。书中练习和乐曲都配有国外专家的高质视频讲解和演示,让学习者有更直观的学习体验。教材的研发团队后续还将继续开发其他现代乐器如吉他、贝斯、萨克斯、键盘的等级教材。

鼓手节期间,将针对此套教材进行全面的介绍和讲解,还将寻找优质培训机构作为首批《CMA套鼓等级教材》的试点单位针对此套教材进行试运行。Mike Packer先生还将针对此套教材进行首届CMA套鼓等级教材师资培训。

作者:图/卞世超 刘枫 编辑/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