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中国音乐剧研究会组成国际音乐剧考察团赴日考察

发布日期:2006年08月17日 浏览次数:

  日前,由中国音乐剧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沈振翮出任团长,我院李罡院长出任副团长的中国音乐剧赴日考察团一行5人,受日本四季剧社及亚洲音乐剧之父浅利庆太先生的邀请,于2006年8月3日至13日前往日本考察、观摩日本音乐剧。在日考察期间,四季剧社董事长浅利庆太先生在百忙之中接见了我团团员,并与我团进行十分难得的座谈,浅利庆太先生对音乐剧的见解,对中国人民的感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浅利庆太先生作为亚洲音乐剧之父,在音乐剧领域所创造的四季奇迹,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启示:

  在日本10天的行程中,我团在东京、横滨、京都、大阪、福冈等城市观赏了四季剧团演出的8部不同风格的音乐剧,它们是:《狮子王》、《歌剧魅影》、《猫》、《梦中醒来的梦》、《魔女林林》、《艾薇塔》、《妈妈咪呀》、和《阿依达》。在这8部音乐剧中,除《梦中醒来的梦》和《魔女林林》为四季剧团的原创剧目之外,其余全部为英美引进版。

  四季剧团是一个私营性质的演艺团体,有着科学与严格的管理体制。现有演职员1000余人。在日本国内,四季剧团自己经营管理着7座剧场(东京三座,京都、大阪、名古屋、福冈各一座),可以在几个城市同时上演多部不同的戏剧。除此之外,该团还拥有约15万喜爱四季剧团的观众会员,这些会员成为了四季剧团最基础的文化消费群体。

  目前,四季剧团在日本全国各地的演出场次年均达到2500场以上,其中《狮子王》已超过5000场、《猫》已超过6000场,每年的直接观众人数约为230万,每年的票房收入就高达189亿日元(约合12亿人民币),成为日本国内唯一不靠政府任何援助拨款的剧团,同时还是演艺界纳税的前10位。在当前国内演艺团体盲目投资音乐剧,许多剧团制作音乐剧甚至血本无归、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四季剧团的成功应该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教材。

  浅利庆太先生不仅热爱戏剧,还非常热爱中国。他曾多次来到中国指导中国的剧团排演音乐剧,为将中国的音乐剧与世界接轨、与国际接轨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他还发掘和培养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中国演员,将他们送到国际舞台上进行艺术实践。

  我院音乐剧系成立已有2年,此次访日目的是为了借鉴日本四季剧社的教学经验,旨在学习、观摩。

  根据我院与四季剧社商定,年内,浅利庆太先生来中国访问期间将专程造访我院,并为四季剧社选拔演员。其间,我院与四季剧社在演艺领域的合作也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有关细节目前还处在保密阶段。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