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一行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5日 浏览次数: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李奕(左)到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调研

2022812日,为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李奕一行到通州区调研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本次调研从通州的整个教育结构的角度,选取了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和通州区运河中学。通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青松,运河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卫东,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党委书记杨迪龙分别进行了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活动当天,李奕同志一行首先来到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调研,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党委书记杨迪龙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党员活动室和全景声录音棚、爵士乐合奏教室教学现场,以及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校史馆。随后,前往运河中学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党委书记杨迪龙同志介绍了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基本情况,从“党建引领”“德育和思政建设”“党组织自身建设”“党建活动开展”“坚持从严治党”“服务社会发展”六个方面汇报了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党建工作思路和具体实施方案及取得的成果。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同志进行了补充发言。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在近30年的办学过程中,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以聚焦国家大事,服务首都北京为宗旨,持续加强党建工作,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首都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贡献力量。

学院始终坚持“产、学、研、创”融合发展,把“特色育人”与 “产学融合”进行深度绑定与交融,为学生提供更广泛的实践平台、为首都现代音乐、文化演艺、音乐产业培养了众多人才,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授牌“国家音乐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李奕同志对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党建工作思路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30年来的办学成果和当前在整个现代音乐领域中的地位,说明了学校30年的这种努力在把握办学方向,特别是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是成功的!”李奕同志评价道,北音的30年发展正好赶上和融入国家的改革开放的大环境,适应社会经济对人才发展的需求,北音在跟中国院、中央院等音乐院校的差异化发展的教育供给和办学格局中,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路径和发展空间!所以敢说是新生代原创音乐人才的孵化基地!

李奕同志强调指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对于整个教育供给体系和格局的布局中,之所以要专门布局民办教育,而且还高度重视民办教育的定位和发展,其实就在于要跟公办教育统筹协调好,形成独特的教育供给,这种教育供给既能快速地适应市场、社会的需求,同时能够跟党和国家大的发展政策同频共振。正是得益于同频共振,所以有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前30年的快速发展。

“学校今天取得这样的成绩,从招生规模、盈利模式,到我们的市场、学生就业,实际上跟改革开放以来一系列的建设和最近这三年国家的重大活动的需求能够高度契合。冬残奥会中竟然有一个板块能够独自撑起来,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的两个大庆活动也有咱们的空间、学生创作的空间。如果没有积累前期经验的话,可能在发展阶段也不可能有这么多方面的成果!”

 同时,李奕同志对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未来的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在新时代,在首都发展的这个阶段,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这样一所已经取得办学成果、占据高位的学校,需要聚焦四个中心”的建设,进行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的再优化调整。党中央市委、通州区委就是这样期待我们的文化建设和‘个中心’建设,在这一点上,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结合点,特别希望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董事会、党委、班子,有战略的思考和整体态势。”

李奕同志还强调,在疫情影响的背景下,高等教育领域、人文社科交流要考虑怎么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及体制内和体制外相结合,把握好这种统筹协调的关系。既需要经济效益,更需要有社会效益。从这次调研中可以看到,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现在的发展和学生的状态与首都这个城市、通州区的各项事业紧密结合,所以从党建角度,特别希望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能在高质量的文化人才的培养中,包括对外交流领域、教师教育等几个方面有新的突破和创新!

最后,李奕同志对通州区教育系统的党建工作,尤其是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秀东、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等同志参加了此次调研。  

作者:摄影/耿军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