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2012届毕业典礼教师随访:四年耕耘结硕果 今朝展翅送祝福

发布日期:2012年04月27日 浏览次数:

音乐剧系主任李云

爵士演唱系主任王高鹏

爵士乐学院院长宋军光

影视戏剧学院院长吴迪

影视制作系主任杜建邦

声乐系教师闫世萍

 

飞翔吧,梦想!

 

  又是一年毕业时,千愁万绪话离别,难舍难分总关情。4月26日上午,“铭记2012”北京现代音乐学院2012届毕业典礼在北音1500演播大厅隆重举行。1232名2008级毕业生身着学士服,齐聚一堂,共同感怀这一庄严而神圣的时刻。四年来陪伴学生一起成长的北音的老师们也是心潮澎湃、感慨万分,记者在毕业典礼现场对几位老师进行了随访。

 

  李云:难忘我们曾经一起战斗的日子!

  “很兴奋,很酸,很舍不得!”

  “如果把这四年的经历比做是一场战争的话,那么,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的战役,这些一起战斗的日子,令我终生难忘!”

  “这一届的孩子思想特别丰富,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在流行演唱学院音乐剧系主任李云老师眼中,这届学生完全不像社会上对80、90后孩子所评价的那样,相反的,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都很强,他们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并且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能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取舍,“我们北音的学生有许多社会实践的机会,但是这一届的孩子跟以往不一样,他们不再一味地甚至盲目地去追求这类机会,他们学会了选择,选择自己想要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像我们有个学生,他已经被《妈妈咪呀》剧组选中了,但是他放弃了这个机会,而是选择继续在学校里学习,想要积淀更多……”

  “我希望他们走出校园后,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当然也更加希望他们学到更多的东西以后能回北音,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高鹏:毕业难舍 才人代出!

  王高鹏老师是北音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主任,看到学生们一个个穿着毕业礼物参加毕业典礼,拍毕业照,王老师心里又高兴,又难过。每年到学生毕业的时候,王老师都特别舍不得。

  谈到对这一届学生的印象,王老师非常感慨:“我们北音每年都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像我们爵士演唱系这一届的毕业生就都非常优秀,都很棒!”王老师非常骄傲地把身边的三位毕业生介绍给了记者:“你看,这是杨凌雁,她已经考取了伯克利音乐学院。这是李檬,参演了电影《暗花》。金宇,从大三开始就已经开始创业了,有自己公司……”说起自己的学生,王老师如数家珍。

  “根在北音,志在千里,我希望学生们离开学校以后,都能谦虚、努力、创新、坚持,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吴迪:孩子们,展翅高飞吧!

  作为北音影视戏剧学院院长,吴迪老师对又一届毕业生的毕业感到非常骄傲。影视戏剧学院2008级学生有很多都已经在外面开始工作了,但是今天他们都赶回来参加毕业典礼,这让吴迪老师很是欣慰。“这些天我们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大戏《花田错错错》一直在紧张排演,学生们都非常辛苦,但是学生们都非常能吃苦,很能坚持,我们的首演非常成功!我非常欣慰,也非常感动!”

  当记者问到吴迪老师想对毕业的学生们说些什么的时候,吴老师神采飞扬地摆出一个非常帅气的姿势道:“孩子们,展翅高飞吧!”

  闫世萍:学习是一辈子的功课!

  “闫老师,能说说您现在的心情吗?”“开心,非常开心。孩子们毕业了,这是他们四年努力的结果,也是我们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一届毕业生,您最欣赏他们的是什么?”“努力,认真。他们非常珍惜这四年学习的过程,也有自己明确的人生目标,他们的青春和激情、对知识的渴望、对事业的追求都让我感动,也值得我们去学习。”“学生们马上就要毕业了,您觉得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什么?”“学习。大学这四年只是学习的一个阶段,学习是一辈子的功课。希望孩子们毕业后能坚持不懈地学习,继续努力,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

 在采访中,闫老师对自己的学生赞不绝口。闫世萍老师是北音音乐教育学院声乐系的专业教师,一直致力于艺术嗓音的医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和教学实践。闫老师非常骄傲地告诉记者,经过四年的学习,她的学生歌唱能力和演唱技巧都得到明显的提高,有不少学生拿了大奖。有的孩子原来是学评剧的,但是在北音学习以后,不仅评剧演唱水平得到了提高,声乐、民族、花腔也都唱得非常好。

  宋军光:坚持你们的热情,坚持做好的音乐人!

  也许是性格使然,面对记者的采访,北音爵士乐学院院长宋军光老师显得相对沉默少言,但是那种开心、激动的表情却早已写在了脸上。

  “这届学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我们的毕业演出,我们爵士乐学院以前没有如此正式地举行过毕业演出。这次的演出我们所有的学生都参加了,一共有30支乐队,他们的激情,他们的演奏水平令我震惊,也让我非常欣慰!”宋军光老师深深地感慨,作为一个音乐人,自己从这届毕业生的身上看到了许多闪光的品质,他们对音乐的热情、对音乐的纯真和狂热,都令人佩服,都值得我们去学习。也正是因为这种热情和纯真对于很多人来说很难保持,所以宋老师也非常希望自己的学生能继续保持这份热情,坚持做一个好的音乐人!

  杜建邦:常回家看看,北音是你们永远的家!

  “我今天特别激动,这是我带的第一届毕业生,我特别有成就感,比我自己拍的任何一部片子都让我更有成就感!”影视戏剧学院影视艺术系主任杜建邦老师这样告诉记者,他的声音略显颤抖,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杜老师对这届学生的感情特别深厚,在教学的时候,他天天跟学生们一起拍片子,在生活中大家都是朋友,有时候他又像是学生们的父亲一般。据杜老师介绍,影视艺术系这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都很不错,有的成了美术指导,有的是导演助理,还有的进了电视台,对此杜老师深感欣慰。

  学生们马上就要正式离开学校步入社会了,杜老师深信:“只要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我相信,北音的毕业生会一年比一年好!”另外,杜老师还想对孩子们说:“常回家看看,北音永远是你们的家!”

 

  四年的辛勤耕耘结成累累硕果,如今,学生们就要毕业了,老师们心中百感交集,有收获的喜悦,有离别的难舍,有对学子们独自远行的牵挂,更有对他们展翅高飞的深深祝福!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祝福所有北音学子都能在自己的梦想天空中展翅翱翔,越飞越高!

作者:图文/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