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制作人吕绍淳做客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浏览次数:

著名词曲、音乐制作人、编曲、录音师吕绍淳

北音教学副院长马铁英为吕绍淳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3月28日晚,著名词曲、音乐制作人、编曲、录音师吕绍淳来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做客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大师课,并受聘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客座教授。

吕绍淳是著名的词曲、音乐制作人、编曲和录音师,毕业于Institute of Audio Research, 主修录音工程和音乐制作,2003年入围金曲奖最佳编曲,2011年获第11届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港台最佳编曲奖。

吕绍淳老师除了编曲手法新颖,更是将电子音乐元素带入国语流行歌曲的先驱。在台湾唱片工业最为蓬勃时期,受到各大唱片公司竞相邀约担任编曲/制作工作,至今编曲千余首。

编曲代表作品:SHE《美丽新世界》;蔡依林《舞娘》《爱情36计》《就是爱》《说爱你》;林宥嘉《说谎》;萧亚轩《爱的主打歌》《明天》;张惠妹《感应》《我要飞》;张韶涵《欧若拉》;TANK《给我你的爱》;罗志祥《精武门》;王心凌《睫毛弯弯》《DADADA》;杨丞琳《仰望》《只想爱你》;飞轮海《只对你有感觉》;江美琪《亲爱的你怎么不在我身边》;徐若瑄《不败的恋人》。

早在十几年前,吕绍淳老师就与北音毕业生有过合作。林宥嘉的《说谎》,这首华语流行热歌就是由北音音乐科技学院音乐技术系毕业生李双飞作曲、吕绍淳老师编曲的。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下,吕绍淳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音乐经历,其在具有48年历史、位于纽约的Institute of Audio Research学习录音工程。1993年返台后曾师事音乐大师陈扬老师,尔后进入音乐编曲制作领域。随后,吕绍淳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他数十年来的音乐创作方式方法以及制作经历和行业的经验干货。

【在编曲和制作人的关系中 保护好自己的8大方法

1. 千万不要相信制作人说的“自行发挥”;

2. 尽量用文字讨论并保存;

3. 每一版修改的档案都要单独留存;

4. 尽量不要提前给出编曲;

5. 交出编曲后不要再反复听,耐心等待制作人回应;

6. 制作人最习惯修改音色,要准备几套可以替换的鼓音色;

7. 当制作人对于弹法和弦音色有意见时,要请求给予针对性的reference;

8. 与未曾接触过的制作人合作之前,要去了解一下对方的背景资历和作品等等。

【编曲角色的定义

1. 营造说故事的场景——创作就是在讲故事,编曲是营造说故事的场景;

2. 当聆听者的向导,用不同的段落帮听众更好进入。

【流行编曲所需要的能力

1. 具有想象力;

2. 喜爱学习并且有满腔的求知欲——学习欲是不变的真章;

3. 要有沟通并且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个环节都有需要对接的角色(编曲对制作人、编曲对混音等),要有自己的沟通方式,更好地和合作伙伴解决问题;

4. 抗压力强,脾气好情商高——每个行业都是如此,优秀的编曲音乐家也要是一个优秀的个体,有情绪是正常的,但不要当面冲突,圈子很小,要学会克制。等你有知名度后,不一定要完全顺从,届时可以用经验来沟通,大家的目的都是为了把歌做好;

5. 熟悉电脑操作;

6. 对声音要有敏感度;

7. 懂基础乐理——非真正必要性的,制作的方式很多,不必局限(剪辑采样也可以做歌)。

【现在编曲和过往编曲的差异

1. 器材花费不同,成本和门槛变低;

2. 依赖电脑程度不同;

3. 入行门槛变低,需要和更多的人竞争;

4. 市场竞争力差异,要找到自己的方向——吕绍淳老师一开始就被定义成节奏类编曲,特点鲜明;

5. 音乐信息暴增,信息爆炸;

6. 风格的掌握度要求——短视频让各种风格的流行变得常见,所以流行编曲需要掌握各种各样的风格。

【如何培养编曲人的听觉美学

1. 先听得懂,只有听懂,才能从中学习技术;

2. “魔鬼一定藏在细节里”,每首歌都有值得学习分析的细节。

吕绍淳老师针对《说谎》《舞娘》《欧若拉》三首歌曲的制作进行了详细分享,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专业方面的问题。吕绍淳老师还向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没有案子的时候多充实自己,你永远不知道案子在哪一刻到来,如果碰到机会没有抓住,那下一个机会什么时候再来就不好说了,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稳稳抓住每一个机会,在每个机会里都尽力做到最好的一面!”

讲座现场,吕绍淳老师被聘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客座教授。

音乐科技学院学生课堂笔记图

作者:编辑/津平 摄影/耿军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