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著名配音演员张闻天:配音技巧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浏览次数:

近日,著名配音演员张闻天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为北音影视戏剧学院播音主持系和表演系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配音技巧”的线上精彩讲座。

张闻天老师是是美国迪士尼公司Disneyplus频道《星球大战》中文配音导演,国家地理频道中文配音导演,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节目监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前主持人、编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前主持人、编辑,《复仇者联盟》里“灭霸”、《狮子王》里“刀疤”、游戏《笑傲江湖》里“任我行”、《花木兰》里“布利可汗”等角色的配音演员。在讲座中,张闻天老师分享了自己进入配音行业的经历和感悟,并就人物配音技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讲座tips】

如果想做好配音这一行, 一定要了解角色的内在情感。

外来译制片要对口型。贴合口型节奏,熟练口型,这是基本。

配音是一门语言艺术,绝不只是单纯的背台词、对口型,而是根据原片进行再创作。

口型是说话节奏,把声音关掉看着台词来练习,这其实就是创作的节奏。

艺术是相通的。要善于被感动,要有共情。用真诚去表演,运用表演的体系让自己更敏感,甚至超越演员的表演。

不要还原文字。我们要做的是扔掉文字,理解背后潜台词。

人物角色配音不是完成这个人物,而是走进这个角色。我们要把身上外壳去掉,把自己扔掉,不是去配声音,而是让自己成为那个角色,替他说话 。


作者:来源/播音主持系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