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第三讲 著名音响师金少刚团队及著名录音混音师李军:《中国好声音》的音响设计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4日 浏览次数:

著名音响师金少刚团队及著名录音混音师李军第七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

中国音乐界著名音响师金少刚

音响系统工程师周凤歆

Monitor调音师佐鑫

著名录音混音师李军

北音音乐科技学院院长王磊

现场提问

王磊院长为四位老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11月13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迎来了第七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的第三场大师讲座,中国音乐界著名音响师金少刚及其团队系统工程师周凤歆、Monitor调音师佐鑫,以及著名录音混音师李军来到现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中国好声音的音响设计”的讲座。现场,金少刚、周凤歆、佐鑫、李军四位老师被聘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客座教授。

 

【划重点】

《中国好声音》是如何进行音响设计的:

 

1.首先要做到现场扩声的音质、声压级、声音覆盖等方面。在满足后期声音制作的要求下,尽量达到演唱会现场声音制作的水准;

2.以歌手为中心,乐队与歌手的扩声既要和谐平衡,又要合理的突出人声;

3.导师现场评论的语言扩声要使全场观众清晰可闻;

4.为了保证电视播出的效果,在前期及现场搭建时要与导演组、舞美制作组沟通好,特别是在建声方面要有要求,尽可能控制录制现场混响时间及不好的声反射,保证现场收进来声音干净、位置靠前,使观众听觉与歌手和导师的距离比较近,有亲切、真实感;

5.注重声音效果与电视画面的结合,尽量做到既保证音效完美又达到画面整洁优美。

 

金少刚表示,由于《中国好声音》的火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电视台开始注重音乐节目的音响设计,相关的音频费用也在节节升高,四位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好声音》等节目现场的场地搭建照片。“设备一直在进步,说明我们的时代也在进步”,他们激励同学们,珍惜现在时代为大家创造出来的环境,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金少刚

 

录音、音响师,中国音乐界殿堂级人物,从事音响行业近四十年,王菲、汪峰、刘欢等国内外顶尖艺人御用音响师,《中国好声音》《乐队的夏天》《中国新歌声》《这就是原创》《中国好歌曲》《中国有嘻哈》等多档电视/网络声普类综艺节目音响总监,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幕式音响师,多次为政府类重要活动保驾护航,并圆满完成任务。

 

周凤歆

 

音响系统工程师,中国录音师协会演艺扩声专业委员会委员,L-ACOUSTICS 认证系统工程师(KSE)及 L-ACOUSTICS 合作培训教员。现供职于华汇音响顾问有限公司,任北京公司技术总监,参与设计并调试了大量剧院音响系统,并作为系统工程师参与《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中国新歌声》、《梦想的声音》、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浙江卫视跨年演唱会等电视台节目录制,以及王菲、汪峰、林俊杰、李健、毛阿敏、杨坤、那英、韩红等艺人的巡回演唱会。

 

 

佐鑫

 

著名音响师,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参与制作现场扩声,从最初的会议扩声系统到最大型的现场演唱会扩声系统都有涉及,积累了丰富的现场扩声经验。曾经参与系统制作与主调音工作的有:CCTV《同一首歌》栏目近百场,《精彩中国》数十场, 中国教育电视台《青春万岁》大型歌会近50场。

 

李军

 

著名录音师、混音师,现任中国录音师协会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乐坊录音室主任录音师,其作品多次获得年度最佳专辑称号,曾为汪峰、王菲、朴树等歌手进行专辑录音,他本人也曾两次获得《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最佳录音师,《华语金曲奖》最佳录音师奖。代表作品有:汪峰:《飞的更高》、《勇敢的心》 、《怒放的生命》 、《信仰在空中飘扬》、《生无所求》、《生来彷徨》、《河流》;王菲:《将爱》、《传奇》、《幽兰操》、《愿》、《匆匆那年》、《致青春》 、《清风徐来》;李健:《音乐傲骨》、《传奇》、《依然》、《拾光》等。

 

 

【点击观看直播】

 

11月14日晚,著名音乐制作人/DJ冷炫忱将带来本届音乐节第四场讲座。作为第七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独立的一个单元,数字音乐大师讲堂保持了以往高品质讲座内容和强实力的师资团队,此次讲座时间为期一周,讲座内容分词曲创作、编曲、音乐录音与混音、扩声、影视配乐、声音设计、电子&EDM七大块,依据当今国内影音媒最前沿的发展态势,各位主讲人分别会带着他们在专业领域的最新专辑、作品或参与的大型活动项目案例,为大家分享他们的经验心得。整体讲座将涉及音乐全产业链领域,大家将通过此次大师讲座看到国内顶尖一线团队的音乐全产业真相!

 

作者:图/刘枫 编辑/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