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人丁薇做客北音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1日 浏览次数:

著名音乐人丁薇

 

 

10月31日下午,著名音乐人丁薇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在北音气膜馆为流行演唱学院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以“音乐的多样性”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丁薇:中国内地女歌手、作词人、作曲人、音乐制作人,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

1993年,丁薇创作的一首DEMO受到了制作人三宝和黄小茂的关注,并与大地唱片签约。

1994年,推出个人单曲《上班族》。1995年,推出首张个人音乐专辑《断翅的蝴蝶》。

1998年,为那英创作歌曲《爱要有你才完美》,同年,为刘德华创作歌曲《我要你的每天》。

2000年,推出第二张个人音乐专辑《开始》。

2004年,推出第三张个人音乐专辑《亲爱的丁薇》。

2005年,获得“第五届百事音乐风云榜”和“Music Radio中国TOP排行榜"年度最佳女歌手。

2007年,推出个人单曲《狗》 。

2008年,获得”第八届音乐风云榜“年度最佳唱作人奖。 

2012年,与林朝阳共同为电影《失恋33天》创作的电影音乐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提名。

2013年,推出个人单曲《普希金》。

2015年,推出个人单曲《流浪者之歌》。

2016年,受邀为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创作音乐。

2017年6月26日,推出第四张个人音乐专辑《松绑》。

2018年8月28日,推出个人原创单曲《风度》。

2019年8月30日,获得华人歌曲音乐盛典年度最佳创作女歌手奖(内地) 。

 

 

丁薇做客北音大讲堂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讲座以访谈形式展开,从最早先轰动全国的《校园民谣1》个人首支单曲《上班族》中典型的“民谣歌手”形象,到1995年个人第一张流行爵士原创专辑《断翅的蝴蝶》中的“蓝调女孩”,到1999年第二张专辑《开始》中的波西米亚风和略带抑郁和嬉皮,2004年第三张个人音乐专辑《亲爱的丁薇》中民谣、电子、Bossa Nova、爵士的多元,再到2017年第四张专辑《松绑》中的混搭和国际范儿,丁薇用自己的音乐经历精彩的诠释了“音乐的多样性”这个主题词。

 

从最初的台前活跃,到后来转到为《如懿传》《蜗居》等做了大量幕后工作,再到现在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包括去年和今年的全国巡演,包括来到北音和大家做分享,在音乐之路上,丁薇走了很长时间,也用了很多力气去遵守心的规则,她一直坚持用内在的诉求来表达音乐,坚持从作品里去掉商业和娱乐的因素,用时间和耐力在体会自己最美好的感受和生活本身的价值,一直在把最诚挚的作品献给歌迷。

 

 

北音学子演唱丁薇作品

 

 

北音学子演唱自己的原创作品

 

 

丁薇老师现场指导点评

 

 

丁薇老师现场指导点评

 

 

在讲座现场,丁薇对学生们在台上的演出给予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她认为,只要站上舞台,就要珍惜机会。“站上舞台,就一定要自信,没有人知道你的幕后故事,大家看到的就是你的表演,要把每一次表演都当成最重要的一次表演!”
 
而想要有好的舞台表现,必须要先了解歌曲的风格和表达意境,演唱时肢体要跟随音乐作品的表达律动。日常的勤奋练习也十分重要,如果平时做到了100分,上台后除去其他因素的影响,或许可以得到60分,但如果平时只做到了60分,上台后可能就剩下20、30分了。此外,还需要有良好的心里素质,稳定发挥,才能有好的表现。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丁薇认为,未来一定是创作人的时代,作品是王道,有自己的作品做支撑才能走的长远,要多学音乐而不只是学演唱,对音乐了解越多,对演唱和创作的帮助就越大,每一个音乐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尤其是流行音乐,有个性的音乐才有可能成为经典。
 

 

据了解,丁薇2019《南方北方》巡演北京站将于11月9日在北京乐空间举行。

 

 

作者:图/卞世超 编辑/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