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鼓王Dave Weckl做客“2019北京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3日 浏览次数:

 

9月23日,世界级鼓王、2019北京国际鼓手节重磅大师Dave Weckl,做客“2019北京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鼓专业相关学者、学生、爱好者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大师课。

现场,Dave Weckl浅入深地分享了爵士鼓基础的演奏经验、常用技巧和演奏心得,从“爵士鼓打击技巧性练习”“乐队演奏要读总谱,不要只看鼓谱”“无论打什么乐曲,四肢都要独立踩镲,一直保持四分八分”“多听经典老音乐,尤其非洲音乐”四个方面解析爵士鼓基础学习的重点知识,并指出,要打出更好的节拍,就是找到自身最好的律动节拍,深刻理解传统拿锤方法,以及鼓摆放的位置是适合自己自由加花的位置。

Dave Weckl表示:“你不一定要比我打的更快,而是要有能力控制你的鼓棒。打的很重很大声很容易,但想打的有节奏、轻柔却很难,所以要在练习的过程中,找到鼓棒在手里的一种平衡,脚和身体坐在椅子上的平衡。然后去寻找鼓棒在手里的弹跳感,想象一下拍篮球,尽量用最少的力量去拍,在练习的过程中锻炼自身对鼓棒的控制力,有时可以稍微自由一些,让鼓棒弹跳的更多一点。”

Dave Weckl,是融合爵士领域里最受称赞的鼓手之一,与Chick Corea合作的最初6年,使他走上成名的道路。近20年来,Dave在国际范围的鼓迷心中树立并始终保持着现今最伟大鼓手之一的声望,他是鼓手心目中的真正的王者!Modern Drummer将Dave Weckl选入他们的名人堂,列入“史上最佳25位鼓手”!2015年Dave Weckl首次参加北京国际鼓手节,在2019年,鼓王将再次回归。

北京国际鼓手节是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签订的中美100项文化交流项目之一,由美国驻华使馆授权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承办,自2013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乃至亚洲最大规模的国际鼓坛盛事。

每届鼓手节盛会均邀请到了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顶尖鼓手,最具教学经验的爵士鼓教师,以及来自美国洛杉矶音乐学院、印第安纳州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共同奉上三场大型音乐会,同时还奉献了大师讲座,职业鼓手大赛,爵士鼓教学高峰论坛等精彩内容。

作为北京与国外音乐文化交流的窗口,由北音承办的北京国际鼓手节及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主动承担了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重要的社会重任。北京国际鼓手节已经成为首都北京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北京国际鼓手节的举办,对于北京四大中心定位的国际交往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图/刘枫 代世豪 编辑/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