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爵士鼓手大坂昌彦做客“2019北京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3日 浏览次数:

 

 

 

 

 

 

 

9月23日,日本洗足学园音乐大学的讲师、日本著名爵士鼓手大坂昌彦,做客“2019北京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鼓专业相关学者、学生、爱好者带来一堂丰厚精彩的大师课。

 

本场讲座,大坂昌彦先生主要针对爵士架子鼓的基本练习方式展开,带领观众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了解了爵士合奏时的一些手法,分析了爵士架子鼓跟摇滚的架子鼓的区别。他指出,爵士架子鼓在乐队配合时,更好的融合方式是圆滑,所以爵士架子鼓中的hihi是后来出现的,镲本来是放在大鼓上用手打,1920年前后,才有了支架,再后来演变成用脚踩,脚踩和手打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有这个发明,可以让节奏变得很快,也拥有了更多音色。

 

课堂上,大坂昌彦先生强调道:“爵士架子鼓比较小,声音也不一样,音高偏高,在乐队合作的时候,不会跟低音提琴的声音相撞,在传统合奏里,技巧技术很重要,所以对于鼓的打击方式,要非常柔软,轻轻的,跟羽毛一样,这种做法,会使乐器听到节拍的同时更好的演奏,也可以通过打击手法,让触感变得柔软,不过对于Rock之类的鼓手来说,这种轻柔的演奏方式还挺难的,所以需要长期练习。”

 

整场讲座,大坂昌彦先生都用精彩的演示穿插其中,观众的掌声也总是不约而同地热烈响起。

 

大坂昌彦,1996年起担任洗足学园音乐大学的讲师,2012年就任客座教授。他被日本的摇摆杂志连续16年评选为排名第一的爵士鼓手,是日本爵士音乐界最活跃的鼓手之一。先后发行出版过十余张个人专辑,其专辑 《WALKIN' DOWN LEXINGTON》被摇摆杂志选为优秀制作奖。第四张专辑《cross fade》录制时,被mbs电视台制成纪录片播放。2016年参演《爵士天堂幻想》系列的第三季,并荣获日本爵士大奖。已参加制作了超过100张爵士专辑。现在正积极参与Aseemblage、EQ、Scene of Jazz、武士Bivep Trior、F.E.J.E.、trio vintage等常规团体。大坂昌彦及所领导的4重奏,是首次参加北京国际鼓手节的全编制日本爵士乐队,代表了日本最高水准的爵士乐。

 

 

北京国际鼓手节是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签订的中美100项文化交流项目之一,由美国驻华使馆授权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承办,自2013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乃至亚洲最大规模的国际鼓坛盛事。

 

每届鼓手节盛会均邀请到了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顶尖鼓手,最具教学经验的爵士鼓教师,以及来自美国洛杉矶音乐学院、印第安纳州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共同奉上三场大型音乐会,同时还奉献了大师讲座,职业鼓手大赛,爵士鼓教学高峰论坛等精彩内容。

 

作为北京与国外音乐文化交流的窗口,由北音承办的北京国际鼓手节及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主动承担了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重要的社会重任。北京国际鼓手节已经成为首都北京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北京国际鼓手节的举办,对于北京四大中心定位的国际交往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图/刘枫 编辑/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