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刘丹宁老师公开课:如何开发你的嗓音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30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系教师、Vocal Fusion唱法创始人刘丹宁老师,在黑匣子剧场为流行演唱学院的学子们带来了一场以“如何开发你的嗓音”为主题的公开课。

现场,刘丹宁老师以自己多年的教学和演唱经验为依托,对“嗓音科学的历史与发展” “呼吸与横膈膜的认识误区与正确的运用方式” “声带的三维结构决定了流行演唱三大技能”“ 危险的肌肉对歌唱的严重影响以及解决方案”等内容进行一一分析阐述和讲解演示。刘丹宁老师强调道:“sls的核心理念就是平衡!我们可以从《歌唱动力学》的角度推出Daniel’s公式,并以此来衡量公认的几种唱法。” 讲座接近尾声时,同学们就本次公开课内容与刘丹宁老师进行了互动,刘丹宁老师逐一进行了解答。

刘丹宁,中国流行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付林流行音乐工作室最早的三大元老之一,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欧美演唱系教师;曾任“全总文工团”歌舞团通俗男高音独唱演员;“蒙牛酸酸乳超女训练营”、“文化部金钟奖4S训练营”、 “正大国际唱片”等多家唱片公司、娱乐公司、影视公司指定声乐指导;“新浪新秀”、“北大未名星”“水之碟”等文化公司艺人培训专家 ;撰写了流行声乐教材《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外国作品)》(文联出版社) 等;多次担任央视“星光大道”评委,2014、2015、2016年受韩国·国立顺天大学校之邀赴韩任第六回、第七回、第九回“韩国Flower song民谣节”唯一的中国籍评委,曾担任2016江苏卫视“中国好声音”(后改名为“中国新歌声”)校园海选北京赛区总决赛评委。

 

【课堂笔记】

  1.真声开发到high c就满足了?

  不,其实向下拓展和向上拓展一样重要。更省力更有穿透力的high c和缺乏美感和质感、时而会降音的high c是有音质上的区别。没有音质的high c会随年龄增长而退化的!

  2. 真声唱到a2就满足了?

  挤卡的a2和无法站定在a2的发声,都不能算作高音,应该给予一个新名词——高音受限,因为它不可控不稳定。这意味着你仍旧是天然的发声,只开发了最高50%以下的水平。

  尝试更高的音更有张力和爆发力的歌曲,把自己的嗓音开发到极限,是每个歌手正当的要求,不应该被抑制。

  用假声演唱高声区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办法,因为很少有人会钟爱声音出现断层的所谓“美感”。

  3.如何开发你的高音?

  给大家一个中肯的建议——不要否认客观事实,不要脱离医学常识,不要盲目自信。做重要的是勤练声,让对的肌肉记忆战胜错的肌肉习惯。

  4.有人说,刘丹宁老师研究“如何开发嗓音”的理论过于理性?

  其实,从事教学的头几年,感性大于理性,是因为自身是一名流行演唱演员。但是,现如今,研究教学理论是为了真正的、更好的做好教学这件事,并没有所谓的,过于理性的根源。

作者:编辑/王金明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