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国际音乐训练营】世界顶尖大贝斯演奏家Chris Minh Doky:律动的核心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3日 浏览次数:

8月1日,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首届CMA国际音乐训练营北京爵士音乐节第三天贝斯专业课程集训现场,世界顶尖大贝斯演奏家Chris Minh Doky带来了以“律动的核心”为主题的精彩的大师课。

课上,Chris Minh Doky老师以律动核心做为重点,强调如何运用身体的动态去引导手指完成拨弦和演奏,并多次示范如何在实际的演奏中提升演奏的效果。Chris Minh Doky老师认为:贝斯的表现就是充分利用律动,来体现乐曲的架构,而这种状态是靠我们自身演奏时的身体变化和不同角度及方式的发力方法来表现的。此外,他还讲述到:“律动的变化才是整个音乐的体现,要通过合理的安排时值以及闷音、休止等东西来达到律动,律动是贝斯的灵魂,和声、音阶都是基于律动的基础来考量,好的律动将承载整个乐队的构架。

Chris Minh Doky,世界顶尖大贝斯演奏家。90年代,Chris就与世界最杰出的爵士音乐家合作,其中包括:Michael Brecker、David Sanborn、Mike Stern、Michele Camilo、Bireli Lagrene、Brecker Brothers、John Scofield、Kenny Garret等等。他从2001年起成为了Michael Brecker四重奏乐队和Mike Stern乐队的固定贝斯手。2008年至2012年,Chris担任DR爵士大乐队的总监,他的创造力为乐队注入了新的活力,获得了四次格莱美提名。除了原声大贝斯演奏,Chris同时也是一位天才的电贝斯演奏家,从小就受到Earth, Wind & Fire乐队Funk音乐的影响,这也使他在Fusion爵士风格方面有很深的造诣。2012年,他组建了自己的电声乐队,召集了另外三位优秀的乐手包括鼓王Dave Weckl,将传统爵士与电声爵士融合在富有动态的Funk律动中,他们的专辑受到广大乐迷的欢迎,在iTunes的销售榜上,在多个风格领域占据前五名位置达数周,还获得了著名的Ben Webster基金奖项。

“CMA国际音乐训练营”暨北京爵士音乐节由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全新升级而来,旨在让学员去体验音乐、演奏音乐并最终能去享受和爱上音乐。在训练营之贝斯专业课程单元,Erik Applegate、Chris Minh Doky、Alex Evans、盛志等国内外顶尖贝斯手及演奏家为学员们带来了五天高密度专业课程。除了大师课、基础课、爵士音乐节(需单独购票)等活动,还开设有丰富的合奏课,包括合奏基础课、大乐队合奏(考选)、小乐队合奏及管乐合奏等等。学员们获得了众多机会与其他乐队成员合奏和体验音乐,并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指导;参与合奏的学员们还站在了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舞台上一展风采。

 

作者:图/刘枫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