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顶级默剧演员陈旭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30日 浏览次数:

  

陈旭做客北音大讲堂

陈旭做客北音大讲堂

陈旭做客北音大讲堂

陈旭做客北音大讲堂

陈旭做客北音大讲堂

 

  近日,法国及欧洲顶级默剧演员陈旭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默剧讲座。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同学们认真倾听,了解默剧,陈旭还带领同学们在舞台上进行了实践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默剧是一门历史悠久的经典艺术,在当今的中国并不为人所熟知,很多人会误将“默剧”与以卓别林为代表的“哑剧”相混淆。陈旭首先介绍了默剧。默剧的起源可以追溯自古希腊时期的剧场演出,现代默剧经过艺术表演家们的总结和改善,形成了多种流派,其中尤以法国默剧和波兰默剧为世人所称道。现代默剧是介于话剧和舞蹈之间的一个专业,着重以形体的表达方式,细致、清晰地刻画生活。它并不否定语言,但却是将许多语言所能表达的状态传递给肢体。默剧比之哑剧,从功能上来说,它不仅能演绎人物、事件等具象的情境,而且它还能表达抽象的情感和意识。

  随后,陈旭从手部基础动作、脚步基础动作、五觉训练、固定点训练等十个方面,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课上实践,让同学们从这些基本的动作更深刻地感知默剧的表达。在讲课过程中,他强调了几个重要的知识点:同一时间不要同时做两个动作、强调收时候的动作、做每个动作都要有个点、胯是每个动作都会用到的部位、生活中的细节不要搬到舞台上等等,这些来源于陈旭将近十年的台上台下经验对同学们学习和领悟给予很大的帮助。

  最后,陈旭介绍道,默剧是一门历史悠久的经典艺术,它是一门独立的专业,默剧的形体表现手法与刻画细节的能力,可以作为相关专业戏剧、话剧、音乐剧、舞蹈等的辅助,拥有默剧基础的表演者,在一定程度上能带来其他表演者所不具有的舞台效果。“默剧公开课”对于非专业人士即普通观众来说,能使他们正确认识“默剧”,了解其艺术内涵,懂得欣赏“默剧”;对于相关专业类人士来说,通过对“默剧”的基本认识,能使他们对这个专业发生兴趣;对于文化界人士而言,对默剧有了基本了解后,能发现其中的潜力。

  陈旭,法国及欧洲顶级默剧演员。2009年,陈旭就读于法国著名戏剧学院Cours Florent,2014年,陈旭被欧洲唯一的一所专业从事默剧教学的学校 Studio Magenia - Ella Jaroszewicz - Académie Européenne de Théatre Corporel录取,并成为了该学院院长、教授艾拉·雅罗谢维奇女士的关门弟子,继承了艾拉院长对默剧精益求精和创新的精神。2017年,陈旭受邀加入法国U and Mimc默剧公司,带着他主持编排的剧目“Les pingouins”参加了国际彰显艺术节,获得众多好评。同年,其编排演出的系列默剧“Sans Voix,sans voisins,sans...”在巴黎传统剧院Centre Mandapa公演。首演当天,世界默剧大师DCROUX先生亲临现场观看指导,大力肯定了陈旭及其团队的演出,并邀请其加入他们的团队创作。

  虽旅居海外,但陈旭不忘初心,面对中国国内默剧艺术的缺失,他一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观众能更好地了解、接受并喜爱真正的默剧,让这门古老的艺术在东方世界中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图/卞世超 文/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