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著名爵士演唱家Bogna Kicinska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3日 浏览次数:

 

  10月11日13:30 ,波兰著名爵士演唱家Bogna Kicinska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在J505教室为爵士乐学院的同学们带来关于爵士演唱的精彩大师课。


  Bogna Kicinska,波兰著名爵士演唱家、作曲家和教育家。2010年,她来到纽约在 Aaron Copland School of Music CUNY学习音乐。在此之前,她已经是波兰最知名的爵士歌手,曾获得过众多奖项,如Old Jazz Meeting in Ilawa, International Jazz Competition for Singing Musicians in Zory、Nadzieje Warszawy in Warsaw。来到纽约后,Bogna与大量不同的乐队参与了众多的演出。在2012年,她与最棒的音乐家一起组织了她自己的四重奏。2014年,她出版了她第一张专辑“The Maze”,并被FRYDERYK 2015奖项提名,相当于波兰的格莱美奖。

  在课堂上,Bogna Kicinska首先带领同学们进行"si"音的气息练习,通过这个练习锻炼歌唱者对横膈膜的控制力。随后,Bogna Kicinska带领同学们进行嘴唇打“嘟”练习。练习的节奏由快到慢,音阶由简单到复杂。她强调,唱歌之前进行嘴唇的热身练习非常有必要,这对于发比较难的音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关于同学们提到的爵士演唱中SCAT拟声词的问题,Bogna Kicinska指出,爵士演唱中有很多唱词,歌唱者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但她认为比这更重要的,是去模仿爵士音乐中乐器的发声,而不是模仿人的发声。随即,Bogna Kicinska以布鲁斯音乐为例,指导同学们用乐句模仿不同乐器发声,并在练习中与同学们即兴互动,激发同学们的灵感和创造力。Bogna Kicinska建议大家:“可以把布鲁斯的曲子录下来,去模仿其中乐器的声音。听更多的音乐,搜集更多的资料,然后发散性地去练习,尽可能模仿发音和节奏!”她一再强调练习的重要性,她认为有时候人得大脑里有想法,但是身体却没有准备好,所以无法将想法唱出来。歌唱者要通过练习让身体跟上大脑的节奏,艰难的乐句可以单拎出来花功夫练习。保持练习,保持律动,现在遇到的发音不强、节奏不准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爵士乐里节奏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多去挖掘节奏方面的东西。

作者:图/刘枫 文/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