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鼓手Mark Guiliana做客第四届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06日 浏览次数:

Mark Guiliana演出照1

Mark Guiliana演出照2

Mark Guiliana大师为现场观众解答问题照1

Mark Guiliana大师为现场观众解答问题照2

现场观众提问照

Mark Guiliana讲座现场照

>>>>【第四届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专题】

  11月5日下午13时30分,美国鼓手、作曲家、教育家、制作人和独立唱厂牌片Beat Music Productions(节拍音乐)的创始人Mark Guiliana,做客第四届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南广场放羊工社星剧院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大师课。

  首先,Mark Guiliana用他最喜欢的“即兴演奏”方式表演了一段solo,为大家拉开了整场讲座的序幕。Mark Guiliana说道:“如果我们爱音乐,爱架子鼓,我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们找到了我们最喜欢的事情!”这段开场白表达了其对架子鼓和音乐非凡的感情。

  接下来,Mark讲了打鼓给自己所带来的不一样的体验。想打好鼓,必须学会忘记一切外在无关的事情,只关注于自己的鼓。在这个情况下,创造出新的solo,每次都打出新的东西,下一次绝不打跟这次一样的东西,即兴演奏很重要。而且,比起单人演奏,更喜欢与别人一起合作演出,因为这样会使自己的鼓点更有音乐性。

  最后,Mark与现场观众交流了“即兴演奏”的心得和自己在鼓上的特有的演奏方法。Mark喜欢运用力度的强弱对比,来表现鼓音。换句话讲,就是在不同的力度下产生不同的音色,如果力度范围非常强,那就只会产生一个音色,没有其他的音色,所以也就只能打出一个音色;但是如果用相对较弱的力度打的话,就会发现会有许多不同的音色。非常轻的音色比重的音色更有趣,更有神秘感,而且打的轻的话,要更加仔细的用心去聆听,会发现鼓点中不一样的感觉。

  《Modern Drummer》(现代鼓手)杂志曾评论说,Mark Guiliana是一种最新鼓风格的领军人物。2004年,Mark在纽约组建了自己的实验前卫爵士三重奏乐队HEERNT,并于2006年发行了首张专辑,受到乐评人和音乐同行们的喜爱。2008年在世界各地巡演,并录制了六张录音棚专辑和一张在纽约Blue Note俱乐部现场演出DVD。目前,Mark与爵士吉他演奏家John Scofield(约翰·斯科菲尔德)和Brad Mehldau所组成的全明星三重奏正在世界各国巡演,受到爵士乐迷们的追捧。

作者:图/卞世超 文/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