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豪梅.比拉塞卡乐团”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学子交流“新式爵士乐”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1日 浏览次数:

“豪梅·比拉塞卡乐团”演出照 

主唱:马尔·毕拉塞卡

钢琴:豪梅•毕拉塞卡

低音提琴和电贝斯:迪克•绨姆

毕拉塞卡与学子交流

绨姆与学子交流

鼓及木箱鼓:拉蒙•迪亚兹

爵士乐学子学习照 

 

    10月10日,西班牙“豪梅·比拉塞卡乐团”带着家乡巴塞罗那特有的“乡音”来到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进行爵士乐的交流,受到爵士乐学子的热烈欢迎。

     现场,“豪梅.比拉塞卡乐团”表演了三首他们的经典曲目《创世爵士乐II》,将英国摇滚乐团创世纪乐队的曲目融入地中海和拉丁风格,包括弗拉明戈元素。在创世纪乐队的作品基础上进行了重塑完善,并添加了独特的风格和元素。豪梅·毕拉塞卡乐团从2002年组建以来一直保持着爵士的曲风,同时也寻找着弗拉明戈和拉丁的元素。这一次他们又带来了对爵士乐怎样的新式理解呢?

什么是弗拉明戈(Flamenco)?

  弗拉门戈是西班牙的一种综合性艺术,正在成为整个西班牙的代表性艺术之一。佛拉门弋音乐是一种忧郁哀伤与狂热奔放的混合体,弗拉门戈的古典歌曲60多种,按其内容大致可分为三类,即深沉的歌,又称大歌,是最难的一种,节奏自由,音色暗哑,有时近于喊叫,微分音、装饰音很多,东方色彩最浓。另一类是轻快的歌,曲调流畅,节奏鲜明,比较轻快,并吸收了一些拉丁美洲音乐的因素,还有一类是中庸的歌,它介于这两种歌曲之间。代表人物是吉卜赛男歌手马诺洛加拉科尔和女歌手帕斯托拉·帕冯。

如何将Flamenco与爵士乐完美融合?

  在这一点上,“豪梅.比拉塞卡乐团”有其特有的风格。他们更喜欢在和声上进行阐述,和声部分的进行主要有四个核心部分,即:小C,大C,大调,最后一个还是大调。他们习惯把属七和弦作为音乐的主和弦。近年来,也有人将弗拉门戈艺术与爵士乐,巴西的博萨诺瓦,加勒比海的沙尔萨和布鲁斯摇滚乐相结合,形成了一种新的流派。

有人说西班牙音乐就是阿拉伯音乐,这个说法准确吗?

  豪梅认为必须承认西班牙音乐在和声部分,与阿拉伯音乐有相似地方,但是实际上并不相同。西班牙音乐可以用更多的音阶形式来进行,不光可以用Flamenco来进行,用其他爵士乐也行,一般节奏是伦巴,也是爵士Flamenco的一个标准节奏,当然也可以用桑巴节奏,营造出紧张感。

Tips:

  【他们曾经的辉煌

  2002年组建乐队,至今他们已风雨同舟度过了14个年头。

  2002~2013年间,参加过多个国际爵士音乐节。

  2013年,与西塔琴演奏家拉維·查里合作完成第六张专辑“回家”。

  2015年,乐队完成了一个摇滚爵士音乐项目的第二部分,也就是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表演的《创世爵士乐II》。

  2016 年,乐团受邀在2016年San Javier国际爵士音乐节上表演。并推出了第七张专辑。

  【他们的小团体

  钢琴:豪梅·毕拉塞卡;鼓及木箱鼓:拉蒙·迪亚兹;低音提琴和电贝斯:迪克·绨姆;主唱:马尔·毕拉塞卡

  告诉你个小秘密:主唱马尔是钢琴演奏家豪梅的亲生女儿,马尔是后来加入的,还是个在上学的小美女呢~~年轻的流行爵士乐歌手马尔·毕拉塞卡的加入,也让表演锦上添花。她的青春活力给乐团注入了一股特殊的力量,敲响了音乐界其他市场领域的大门。乐队相信作品背后的文化意义,培养像马尔这样的年轻的新星,展示西班牙文化的多元化,展现传统弗拉门戈和地中海风格的爵士组合。

作者:图/卞世超 文/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