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贝拉艺术家陈午明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1日 浏览次数:

陈午明老师分享表演经验和心得

讲座现场爆棚

讲座现场

我院阿卡贝拉学生组合现场即兴表演

 

  没有伴奏,没有乐器,只需麦克风,几张嘴,却能演绎出低音贝斯、架子鼓、电吉他、风雨声等各种模拟声音,通过Beatbox等音乐技巧,再加上男女不同声部、音色的演唱,带给我们层次分明、格调统一的听觉享受......这便是阿卡贝拉的音乐魅力。

  4月8日,Vocal Asia上海阿卡贝拉文化交流中心执行长、表演艺术家陈午明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在第三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阿卡贝拉”精彩纷呈的大师课。源自生活的创作灵感使同学们对乐曲所要传达的内容感同身受,动听的旋律及娴熟的技艺更使大家对这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刮目相看。

  讲座伊始,陈午明老师与北音的同学们进行的现场互动,带大家走进“绝对声音”的美妙世界。随后,陈老师通过图文演示、视频讲解等形式分享了自己的音乐历程、创作心得、技法练习等内容。其中,视频回放我院梁子老师的《万物生》和《北京的金山上》两部知名作品时,更是赢得了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授课结束后,陈老师对我院阿卡贝拉的学生组合进行了悉心指导,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早在2001年,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就已开设阿卡贝拉这一特色教学,并创办组合演唱专业学科、成立组合教研室,编写了众多适用于阿卡贝拉及组合演唱的相关教材,并在阿卡贝拉及组合教学方面有了学院特有的教学方式,这为我国现代音乐专业教育填补了空白。

  十余年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系培养了大批的阿卡贝拉组合,像蝌蚪组合、人声失控组合、自由人组合、人声失控组合、人声定格组合、note boyz组合、infin8组合及瞬间成长组合等都已在国内的阿卡贝拉舞台崭露头角;而像紫雨风暴组合(2002年,该组合在韩国获得亚洲流行音乐大赛——演唱金奖,这是我国流行音乐组合获得的最高国际奖项)、KING组合(该组合在第四届中国人唱外国歌电视大赛中荣获“水晶奖”;在湖南经视2005年明星学院活动中再次折桂,赢得30万奖金)、以及目前签约吉神文化的A-SHOW组合都已在歌坛初试锋芒,还有“行动小组”、“四度空间”“黑色男孩”等流行演唱组合也都分别签约了国内著名唱片公司、一直活跃在中国流行音乐的舞台上。目前,自由人组合可谓是阿卡贝拉“中国第一人声组合”,在业界也成为各大音乐演出平台的宠儿,也被誉为是阿卡贝拉仙师团,由该组合创办人梁子老师建立的合音教研室,培养出众多优秀的合音组合并已在业界取得骄人的成绩。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还将矢志不渝地坚持在流行音乐合音教学的道路上,并将为中国的流行乐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

作者:图/卞世超 文/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