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丽达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3日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王丽达做客北音大讲堂

王丽达现场与观众分享学习成长经历及歌唱心得

我院音乐教学学院六名学生演唱《中国梦》为讲座暖场

我院学生现场范唱

王丽达老师现场声乐指导

王丽达老师赠与学生签名专辑

讲座最后环节,王丽达老师为学生及特地赶来的粉丝献上多首耳熟能详的歌曲

现场掌声不断响起

讲座一角

[视频]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丽达做客北音大讲堂

 

  11月12日上午10:30,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总政歌舞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王丽达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与现场观众分享交流了她学习声乐的经历与演唱心得。

  讲座在我院音乐教育学院学生合唱的歌曲《中国梦》歌声中热烈开场。王丽达老师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由最初怀揣音乐梦想到如今获得多次金钟奖、青歌赛的学习成长经历;随后,王丽达老师为同学们简明扼要地从歌词、旋律、感情处理、咬字等几方面讲解了歌曲处理的要点;最后,她为我院音乐教育学院三名同学的范唱做了现场指导。王丽达老师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追梦经历,告诉同学们:只要坚持梦想并不懈努力,成功终会向我们招手。

  王丽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王丽达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对民族声乐孜孜探索,吸取借鉴美声和通俗的演唱方法,并凭借扎实的戏曲功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柔情和大气兼备,舒朗与精致并俱。因此,她在声乐界内与观众圈中颇受好评,曾荣获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金奖、第十四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金奖、全国听众最喜爱歌手“金号奖”民族唱法“最佳女歌手”奖、《中国民歌榜》最受欢迎女歌手奖等,其演唱作品多次荣获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全军、全国大奖。代表作品有《亲吻祖国》、《沂蒙山我的娘亲亲》、《五百里》、《和谐大家庭》、《共圆中国梦》等。

  讲座笔记:

  1 歌曲处理:

  a 歌词:拿到一首作品,首先要通读歌曲的歌词部分。

  b 旋律:旋律要唱出来,不是哼唱、哼鸣,其间,要找出作品的难点、重点、需要着重处理的地方等等,最终再结合歌词完整将作品演唱。

  c 音乐作品感情的处理:演唱时要能做到眼中有画。

  d 咬字:不要强调嘴型,嘴巴部位要松弛,咬完字就要立刻放松。

  2 范唱指导:

  a 歌剧《原野》选段《啊,我的虎子哥》的作品处理指导:演唱第一句时,整个腔体要吸开再唱,并且是由弱到强;演唱时,不要在嘴巴上使劲,应该保持在气息上咬字,并且整体咬字的位置要统一;演唱更高音时,吸开腔体的位置要更高,高音降下来时,演唱的位置不要下滑,要保持住。

  b 《醉了千古爱》的作品处理指导:依旧是咬字不要注重嘴型,可以解放嘴巴、抬高笑肌、笑着来演唱,再结合情绪、气息、咬字。作品上要前后有对比,最开始是用讲述的语气,后四句要用一种 的情绪与前四句有强烈的对比;副歌高音部分,要保持位置、气息的统一,高音部分仍然是小舌头位置要吸开、抬得更高再发声。

  c 《火把节的火把》的作品处理指导:这首作品要唱出那种节日人们欢乐的情绪,这需要靠气息、气息的连断、声音的强弱等技巧的处理实现,将作品中的歌词唱得像一幅画一样。

作者:图/卞世超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