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民乐演奏家陈希垚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9日 浏览次数:

陈希垚老师做客北音大讲堂

 陈希垚老师讲述古筝独特性

陈希垚老师现场示范

北音器乐系同学表演

北音器乐系同学表演

北音器乐系同学表演

北音器乐系同学表演

北音器乐系同学表演

北音器乐系同学表演

马铁英为陈希垚老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现场

合影

 

  6月16日,首位获得新西兰移民局天才音乐家工作移民签证的民乐演奏家——陈希垚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以“古筝在现代舞台的独特性与延展性,以及中国民乐与西方交响金属乐的结合”为题在528剧场为我院学生带来一场精彩而深刻的讲座。

  讲座开始,陈希垚老师非常自豪地跟大家讲述了自己与古筝的渊源。陈希垚老师出生于中国非常有名的古筝四大流派之一的河南曹派,他是中国古筝泰斗—曹东扶先生的外孙,是家族中研究古筝的第三代传人。有着这样深厚家族史的陈希垚老师,细致地为大家讲述了古筝演奏的四大派别以及古筝演奏的发展史,并且结合现场演奏以及范例音乐试听让在场的同学们更准确地了解到古筝音乐的独特性,以便可以更好地将其融入时代、反映时代。

  讲座中,陈希垚老师告诉同学们:古筝作为民乐的一种,它与西方管弦越和金属乐相比,特殊之处在于,它的声音无法采样与软件制作,必须要现场演奏;正是这样的独特性,使其在现代流行音乐发展迅速而多样的今天,依然能够保持的它特有的东方之美与东方精神。陈希垚老师还为大家带来了他和乐队合作的《安魂曲》和《走天涯》的录音合成作品,他自信地告诉所有坚持学习民乐和古筝的同学们:“就算跟不同的音乐合作,它还是古筝。这就是我坚持的动力。”在讲座最后,陈希垚老师为同学们放映了一个音乐mv,并留给大家一个问题引导大家思考探讨:“什么是流行中的民乐?”讲座结束后,我院马铁英副院长为陈希垚老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陈希垚,出生于中国古筝四大流派之一的河南曹派,留学新西兰十年,以中国民乐结合西洋音乐的独特方式成为荣获新西兰移民局天才音乐家工作移民签证的第一位民乐演奏家。

作者:图/卞世超 文/董娇 编辑/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