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半球萨克斯四重奏”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7日 浏览次数:

高音萨克斯:安德鲁·道吉博士

中音萨克斯:乔安·埃里克松

次中音萨克斯:玛特·罗伊里克

低音萨克斯:萨缪尔·威廉姆斯

半球萨克斯四重奏

道吉教授与观众分享经验

讲座现场

 

  5月25日,来自美国北科罗拉多州大学的“半球萨克斯四重奏”来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为爵士乐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一堂精彩的萨克斯大师讲座。

  “半球萨克斯四重奏”的特别之处在于四位成员都是古典与爵士乐双修的萨克斯演奏家。在讲座现场,四位大师以精湛的技艺、默契的配合为观众展现了萨克斯的双面魅力,赢得阵阵掌声。乐团创办人、北科罗拉多大学萨克斯教授安德鲁.道吉博士向同学们阐述了学习古典音乐对于学习爵士乐演奏的重要性,还与大家分享了在演奏中如何与成员配合实现角色转换的经验。他讲到,每个学习爵士乐的同学除了自己的主修乐器,都应该多精通一两样其他的乐器,这样更有利于演奏时的配合;此外,乐队中的每位演奏者都应该肩负起保持节奏的责任,不要过于依赖鼓手;他还提出,同学之间的互动练习比一个人听着伴奏带练习更高效,也能更真实地暴露出演奏中会出现的问题。道吉教授传授的知识与经验使同学们收获颇多。在之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四位大师的解答与现场指导使同学们茅塞顿开。在讲座之后,“半球萨克斯四重奏”四位大师还对北音“CMA爵士大乐队”的排练进行了指导,并与萨克斯教师进行了教学经验交流,为北音爵士乐师生带来丰富充实的一天。

  “半球萨克斯四重奏”是一个充满新生命的组合,它是北科罗拉多大学萨克斯教授安德鲁·道吉博士(高音萨克斯)的智慧产物。重奏的其他三位成员:乔安·埃里克松(中音萨克斯)、玛特·罗伊里克(次中音萨克斯)、萨缪尔·威廉姆斯(低音萨克斯)都曾在大学时师从于道吉教授。北科罗拉多大学的萨克斯系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这里的学生既接受西方古典音乐训练,同时又学习爵士乐。半球四重奏的特别之处也在于,他们擅长演奏真正的古典艺术音乐以及爵士乐。四重奏的表演风格广泛,曲目更是包括从古典音乐的海顿到爵士乐的查理帕克。

作者:图/娄翔龙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