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乐坛著名作词人方文山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26日 浏览次数:

 

华语乐坛著名作词人方文山

 

汉服融入作品

热烈的互动环节

流行演唱学院副院长尤静波为方文山颁发北音客座教授聘书

现场座无虚席

 

    11月21日下午1:30,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528剧场座无虚席,华语乐坛著名作词人方文山做客北音大讲堂,与流行演唱学院师生分享创作心得并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讲座中,他从自己创作的理念与心得谈起。他认为,创作可以由文字、音乐、影像等形式来展示,但是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效果和感受。此外,方文山老师还讲述了作词创作方法,他说文字创作要有时空感和画面感,并且需要结构完整。他分享了“流行音乐是有流通生命力的,它应该让人产生情绪共鸣和情感交流”的观点,并谈起当初创作中国风的缘由。“我创作了250多首作品,百分之七十不是中国风,但是被大家熟知的都是中国风。”他提出了“创作要有辨识度和不可取代性”的观点。

     随后,通过预告片及后期描述的方式,方文山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担当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他说印象创作与文字创作不同,“歌词写作过程比较孤独,是一个人的创作。但是影像是一群人和一个团队的合作。”他致力于“用爱和音乐改变世界”,经过两年多的修改、拍摄和剪辑,这一目标终得以实现。最后,在互动和提问环节中,方文山老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解惑答疑并给部分同学赠送了附有自己签名的电影海报与电影原声带。

     据悉,方文山北京高校之行共有五站,我院为第一站,其他四所高校分别为北京语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方文山老师表示,在中国艺术院校中,对北音早就有所耳闻。“学生很有型”是他来北音的第一印象。他告诉记者,音乐创作是一种个人兴趣,把兴趣转化为职业,需要专业历练。他建议艺术类学生多听,多看,努力实践,“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方文山,华语乐坛作词人,曾为吴宗宪、温岚、潘玮柏、袁咏琳等艺人作词,也是歌手周杰伦的御用作词人,多次凭借周杰伦作品获得金曲奖肯定。其擅长拆解语言使用的惯性,重新浇灌文字重量,赋予其新的意义,纺织出新的质地,建构后现代新词风。其创作的词中有画面感和东方风,曾获得过一些重要音乐奖项。

作者:图/娄翔龙 文/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