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东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东尼•德•芮迪诗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05日 浏览次数:

 

 美国东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东尼•德•芮迪诗(托尼)

托尼分析音乐产业文化属性

托尼与我院学生互动交流

 

 讲座现场

 

    近日,美国东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东尼•德•芮迪诗(托尼)专程来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并在学院528剧场与艺术管理学院及音乐传媒学院师生就当前全球音乐产业趋势展开座谈交流。音乐传媒学院院长王磊、艺术管理学院副院长薛世龙出席此次活动。

    讲座开始,托尼院长与我院师生分享了他的个人经历。“每一项新型的技术都会带动音乐产业发展新方向,音乐产业从业者一定要不断尝试,而市场的反馈会让你的作品越来越好。”托尼还强调了音乐产业强烈的文化属性,他认为,不同地区的音乐生产者应充分考虑其地域文化背景,市场不可能永远被某一类型的音乐主导,音乐产业从业者应为自己的音乐产品做精准的市场定位。

    针对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音乐产业,托尼总结了两大核心问题:内容生产和怎样让你的音乐找到听众。其中内容生产不仅包括音乐作品本体,作品的版权也至关重要。“由唱片公司操作市场拓展的传统时代已经过去。在互联网大背景下,音乐内容提供商的盈利方式已发生大的变化。音乐产业不仅仅局限于音乐本身,它与时尚行业等等产业都有密切融合。”他还强调,音乐从业者要做的就是将利益最大化与相关产业捆绑一起从而获取利益。“音乐多数是以间接方式为其买单。譬如itunes就以免费的软件促进其它硬件的销售,音乐从业者应该找准现今商业模式位置并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

    讲座最后,托尼院长分享了美国东北大学音乐学院的教学模式,他鼓励学生亲自实践,从挖掘到生产到最后销售实地学习体验过程。讲座在掌声和欢呼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旨在用联合邀请和联合授课模式推动今后的教学改革,也是我院艺术管理学院与音乐传媒学院首次合作邀请外籍专家进校交流。讲座前,两院与外籍专家进行了大量沟通,并结合艺术管理学院和音乐传媒学院的学科特点共同确定了讲座主题,为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指引方向。
 
 

作者:图/刘枫 崔弘翰 文/张杰闽 编辑/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