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卫东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3年10月30日 浏览次数: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卫东

讲座现场

我院学生与张卫东交流

 


    10月25日下午3:00,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戏曲研究学者张卫东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并在第三报告厅为音乐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昆曲—中国古典艺术的完美传承》的精彩讲座。这也是张卫东老师第二次来访我院。

    讲座现场,张老师从起源、创作和发展等多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历史悠久的昆曲文化。他提出亦古亦今的理念,指出现代艺术的创作要依托古典艺术,“没有古的东西,创作不出今的东西。”“同学们要修身立德,志于学,致于善。”现场,他还表演了生、旦、净、末、丑等角色演唱,惟妙惟肖,诙谐幽默,引发现场掌声笑声不断。讲座结尾,张卫东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昆曲《长生殿》经典选段《惊变》,在优美的诗词中,同学们领略了昆曲的独特魅力,可谓获益匪浅。

    张卫东,昆曲表演艺术家、戏曲民俗研究家、国家一级演员、多所大学兼职教授、中华吟诵学会理事。满洲正白旗霍罗氏后裔,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张卫东受家庭熏陶,自幼在北京昆曲研习社向吴鸿迈、周铨庵以及上海昆曲研习社樊伯炎学习老生、老外以及正旦、小生等行当,被文博大家朱家溍收为入室弟子。擅演《草诏·搜山·打车》、《祭姬》、《望乡》、《骂贼·弹词》、《写本》等。1989年开始在南开大学、中央美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讲授昆曲。1997年编撰主持30集戏曲儿童片《小梨园》,2007年在北京广播电台“茶余饭后话北京”讲授昆曲、京剧并编著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材《昆曲艺术课教程》等,曾担任新版电视剧《红楼梦》音韵顾问、昆曲顾问。


新闻链接:

昆曲名家张卫东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扬“诵念”之美:http://news.bjcma.com/bydjt/8812.html

作者:图/刘枫 文/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