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季忠平做客第四届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3年06月21日 浏览次数:

 

著名音乐制作人季忠平

深情讲演

学生提问

大师课现场

  6月17日13时,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传媒学院大师讲堂在1500演播大厅隆重开讲,本次大讲堂作为第四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重要环节重磅来袭,台湾著名制作人季忠平亲临现场授课,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知识与灵魂并重的洗礼。

  此次是季忠平阔别北音五年之后再次造访北音,他带来了一场精辟且深刻的讲演,对流行音乐旋律创作进行了精彩的剖析。在作曲方面,他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道出了乐曲创作的定律,“创作始于灵感,灵感来源于真实的生活”,“音乐若是失去了灵魂,失去了生活的意义,失去了这个世界的每一个呼吸,就一定失去了感动人的力量,是失败的作品”;在写词方面,他运用大量的例子分享了作曲的秘诀,“词和曲的结合重点在于文字,而秘诀则是‘替换’,同样的词义,用不同的文字来表达”,“要研究歌手的言行,才能量身定做;要了解歌手的声线,才能发现最动听的声音位置”;在制作方面,他从整体方面把握传授了制作歌曲的意识,“好的音乐作品来自于完整的企划”。整堂大师课使在场观众不仅在专业知识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掌握了很多实用的技巧,理解了什么是心的力量,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对于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季忠平老师一一解答,令学生们豁然开朗、受益良多。讲座结束后,音乐传媒学院王磊副院长为季忠平颁发“北音特聘客座教授”的聘书,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季忠平,台湾著名制作人。打造出过许多天王天后,为齐秦、许茹芸、吴奇隆、范晓萱、彭佳慧等艺人制作过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情歌,更曾是齐秦的御用制作人,经典代表作有《如果云知道》《泪海》《 雪人》等等。

  据悉,第四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在流程上稍有调整:开幕式、全国校园原创作品大赛、全国校园混音大赛三个模块移至下半年。作为重头戏的北音大讲堂上半部分率先登场!本次大讲堂也将迎来史上阵容最强大的一次,由近20位业界大师,分四个单元(音乐创作和编曲、声音设计、影视配乐、录音混音及扩声)、两个部分,在上、下半年中陆续与大家见面,分享经验和心得。本次大师讲堂上半年时间定为6月17-23日,下半年暂定为10月份,配合九棵树音乐节开幕式、首届2013北京声音论坛及第十三届全国校园原创音乐作品大赛、第五届全国校园混音大赛同步举行,敬请期待!

作者:图/娄翔龙 文/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