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摇滚爵士钢琴大师艾力克·路易斯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2年04月23日 浏览次数:

艾力克·路易斯倾情演奏

艾力克·路易斯倾情演奏

艾力克·路易斯现场对学生的演奏进行指导

艾力克·路易斯与两位学生即兴合作演奏

现场气氛热烈

爵士乐学院院长宋军光等与艾力克·路易斯及美国驻华大使馆官员合影

爵士乐学院学生与艾力克·路易斯合影

 

  4月19日下午,在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的大力协助下,美国著名摇滚爵士钢琴大师艾力克·路易斯(Eric Lewis)来到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为爵士乐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奉献了一堂别开生面、情趣盎然的讲座。

  艾力克·路易斯首先奉献了几支摇滚爵士钢琴作品。他独特的演奏方式和全情投入的神态令现场的学生们耳目一新,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不绝于耳。随后,路易斯先生请几位学生到台上演奏钢琴曲目,针对每位学生演奏中出现的不足加以认真耐心的指导,同时帮助学生们将某种更深层次的理解注入到自己的音乐里。艾力克·路易斯对待音乐的认真和对于完美艺术的追求令在场的师生深受感染。讲座过程中,学生们积极踊跃地提问,与路易斯先生进行互动交流,路易斯先生耐心细致地作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最后,虽然讲座预定时间已经到了,路易斯先生还是欣然接受了两位学生的提议,与他们即兴合作了一段热情洋溢的音乐。讲座在台上台下一片热烈的高潮气氛中结束,学生们意犹未尽,纷纷与路易斯先生合影留念,留下这美好的瞬间。

 

艾力克·路易斯简介:

  艾力克·路易斯是一位打破钢琴传统演奏技巧的现代流行音乐家。他的演奏融合了早期爵士乐中的拉格泰姆黑人音乐、摇滚乐及流行乐的精髓,为音乐世界带来一种全新的演绎方式:摇滚爵士。 在他音乐生涯的初期,艾力克曾赢得TheloniousMonk国际钢琴大赛,并与著名爵士音乐家Elvin Jones和Wynton Marsalis等人合作。之后,他开始把钢琴当作电吉它,用钢琴来重新创造和探索摇滚乐,开启了爵士乐中前所未有的演奏风格。 在演出时,艾力克甚至并不使用琴凳,而是站在钢琴前演奏他改编的现代摇滚和流行金曲,其中包括涅磐乐队的“少年精气”(Nirvana, Smells Like Teen Spirit),杀手乐团的“乐观先生”(The Killers, Mr. Brightside)以及老牌摇滚乐队林纳德·斯金纳德的“阿拉巴马甜蜜的家”(Lynyrd Skynyrd, Sweet Home Alabama)等。他敏锐地发现了这些曲目的共通之处,采用自己独树一帜的表演风格来改编这些摇滚旋律,并将其命名为“爵士摇滚”。 艾力克曾入选美国达人秀节目,并作为主要表演嘉宾参与了著名古典流行男歌手乔诗·葛洛班(Josh Groban)的美加巡回演唱会。2009年他应邀赴白宫演出,并于近期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参加了由影星威尔·史密斯夫妇和Lady Gaga的经纪人共同在洛杉矶举办的小型慈善义演。 艾力克的最新专辑“摇滚爵士(二)”(Rockjazz Vol. 2)收录了由迈克尔·杰克逊和大门乐队(The Doors)的经典名曲改编的作品。

作者:图文/刘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