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艺术管理学院举办“版权与数字音乐”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08日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信息宣传部主任、表演权许可业务部副主任朱严政等一行三人应邀来访我院,并在207教室为我院艺术管理学院学生举办了一场题为“版权与数字音乐”的专题讲座,现场介绍了中国音乐著作版权的运作模式,详细阐述了中国目前音乐版权的现状并分析对比了国内外保护音乐版权的措施。

    音乐版权是目前炙手可热的话题,拥有丰富经验的朱主任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音乐著作版权的运作模式,同时结合案例为同学们分析了造成目前中国音乐版权的现状的主要原因。讲座中,他还对比国外,结合个人工作经历与市场实例阐述了在政治大环境提高群众保护音乐版权意识的重要性。最后,他通过对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详细介绍,告诉学生们其实目前有组织在尽力去保护音乐人的版权,为促使音乐产业良性发展在努力。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由于我院是中国首个开办“版权与数字音乐”课题的学校,中国音乐著作协会表示愿意与我院达成长期学习与合作的关系。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此次互动讲座,朱主任认为北音学生知识面比较广,对专业热情,非常具有发展前景。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简称“音著协”)成立于1992年12月17日,是由国家版权局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发起成立的目前中国大陆唯一的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专门维护作曲者、作词者和其他音乐著作权人合法权益的非营利性机构。朱严政,现为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信息宣传部主任、表演权许可业务部副主任。从事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的九年,2010年著写的《著作权集体管理》一书被评为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专著。
 

作者:图文/艺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