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周强做客北音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29日 浏览次数:

 

对比教学

讲座现场

周强教授与音乐教育学院高磊院长合影

  近日,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周强教授做客北音大讲堂,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声乐系的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大师讲座。

  在讲座中,周强教授指出声乐要口语化,要像说话一样地演唱,千万不要把音乐复杂化,这样才能唱出最贴近自然的声音。通过自己的学生与北音学生的对比演唱,周强教授让大家更进一步理解了他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周强教授亲身示范如何调整演唱状态和心态、如何运用声乐技巧改变声音,亲自指导学生演唱,并为在场学生解答了如何处理、分析和把握作品的一系列问题,这堂生动活泼、互动性强的讲座令学生们受益匪浅!

  周强1992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学习声乐,以优异成绩本科毕业留校任教。2006年继续攻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曾先后在河南、广东、北京、重庆等城市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2008年,在北京举行《奔跑·周强个人独唱音乐会》和2011年在重庆举行《希望·周强个人独唱音乐会》由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国际频道、英语频道等多个栏目播出,获极高评价,被誉为“很中国”的 声音!此外,还曾主演《江姐》、《窦娥冤》等多部民族歌剧。 2008年,中国音乐学院复排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周强饰小二黑获极高评价。2010年、2011年应国家大剧院之邀,再次饰演小二黑,被誉为“第三代小二黑”,其质朴的声音,自然的表演,把小二黑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周强先后出版发行个人专辑:《中国当代青年歌唱家--周强》---《鹰翔》与《拾彩贝》和《石工号子》与《乡愁》;拍摄音乐电视作品《祝福三峡》、《鹰翔》、《每当我回到故乡》、《黄河原本并不黄》、《当兵图个啥》等;出版发行DVD专辑《奔跑》、MV《巴山背二哥》、《美丽的阿依河》获“五个一工程奖”。

作者:音乐教育学院